猫-Lina

浩瑉,All葉。寫文是自娛自樂的產物,偶爾放一些供大家共樂,如有不喜,點×即可。不撕不吵,开开心心。

© 猫-Lina

Powered by LOFTER

【韩叶 民国AU】惊梦(42)

青年将军韩文清 vs 昆曲名旦叶不修

前情回顾:第一部分    第二部分    第三部分   第四部分   第五部分   第六部分   第七部分    第八部分    第九部分    第十部分   第十一部分   第十二部分    第十三部分    第十四部分    第十五部分    第十六部分    第十七部分    第十八部分    第十九部分    第二十部分    第二十一部分     第二十二部分    第二十三部分    第二十四部分    第二十五部分    第二十六部分     第二十七部分    第二十八部分    第二十九部分   第三十部分   第三十一部分    第三十二部分    第三十三部分    第三十四部分   第三十五部分    第三十六部分    第三十七部分    第三十八部分    第三十九部分    第四十部分    第四十一部分

本章提要:这个年过完了


-以下正文-


[玩仙灯]

 

“这可能是咱们在这里过的最后一个春节了。”喻文州对黄少天说道。

刚刚才听说魏琛大师兄平安无虞的好消息,还没来得及高兴,少天便听到了这么一句,一时便愣在那里,平日里的口舌伶俐全都没了,只是傻傻地看着喻文州,半天才问了句:“咱们大伙儿还能在一块儿吗?”

喻文州伸手揉了揉他的黄毛:“傻小子。”

黄少天被喻文州这一句话闹得过年都不得安生,即便是他那样乐天知命的性子,对年后未卜的将来却也惴惴不安起来。

距离元宵佳节还剩下好几日,韩公馆却已热闹不再,老夫人身体不适休息得更多了。韩文明特地带着家里人过来陪老夫人过年。

就这样直到正月十五,韩老夫人才请了传习所再唱一回应景的戏。

韩公馆气氛已大不如几日前,孩子们也看出不同寻常,一个个也没了闹腾的心思。

上元佳节,华灯初上,就着五彩的灯笼,传习所在后院大戏台上唱了一出《瑞献天台》的大戏,戏里说的是南极仙翁助刘晨夫妇造长寿丹,功德圆满的故事,韩文明亲自来点的戏。为了能让老夫人大冬天地在外头看戏,韩文明还找人在十日内将看台匆匆搭了起来。幸而不负他一片孝心,老夫人心情舒畅地看完了整出热闹戏,也没喊累。

待燃放烟花的时候,老夫人回了屋,韩文明夫妇也陪着进去了。

院子里终于只剩了些不知愁滋味的孩子在疯玩。

 

喻文州换了便服,带着传习所的孩子们站在一边看烟花。包荣兴拉着乔一帆吹嘘他的光荣史,黄少天却异常安静地站在喻文州身边。

叶修站在另一头,点了烟,也抬头看着。

管家出来传话,说给诸位老板准备了宵夜,忙了一天,看好了烟花进去坐坐,吃些热乎的吧。叶修掐灭了烟,道了谢,招呼众人进屋。

有些还想看几眼烟花的小子,恋恋不舍地一步三回头,喻文州对叶修说了句:“我看着他们,等看完了烟花再进去。”

叶修想着这群孩子将来未必还能见着这样的烟花,叹了口气,说别让他们疯玩儿,也就进屋了。

管家准备了丰盛的宵夜,见叶修进去了便笑道:“叶老板,中午晚上我看诸位老板都没怎么吃东西,特意准备了些热乎的,天寒地冻的,怎么也不能让诸位饿着肚子睡觉。”管家看了看窗外的那些还不肯进来吃东西的小孩,安抚道:“这几个会在这里伺候着,诸位老板慢用就是。”

管家留下了几个丫头,那几个女孩子帮忙摆桌子,端盘子。

叶修叫乔一帆领着的几个乖乖进来的先坐下吃,吃完了睡觉去。老赵接过话说这里我照顾着,大少爷您去院子里喊他们也来吃东西吧。

叶修点头走回了院里。喻文州看叶修又折回来了,便问:“是不是韩公馆要准备休息了?”

“恐怕是的,我看尹管家忙得焦头烂额,留了三个小丫头片子在摆桌子,咱们早点吃了,让她们也去休息吧。”叶修揉着太阳穴点点头。

喻文州招呼了那几个还想玩一会儿的孩子,小子们虽然嘴上埋怨,脚上却也不敢停留,跟着叶修和喻文州进了屋。

几十个人热汤热饭地吃了个饱。

饭后,包荣兴拦着黄少天,跟他搭话,说着在韩公馆里瞧见的好玩事情,黄少天也没心情和他聊天,没精打采地应付了几句,就说要睡觉了。众人帮着那三个小丫头收拾完了桌子,陆续回去休息了。

叶修见所有人都走了,取了支烟,在空荡荡的餐厅里找了张椅子坐下,随后招招手,让喻文州也坐下说话。

喻文州平时总说叶修吊儿郎当,但遇上事情却多会相信他的决断。

这会儿两人坐定,喻文州便等着叶修开口。

叶修抽完了一支烟,掸了掸烟嘴,收进了兜里,看了看餐厅里的立钟,笑笑,慢悠悠开口道:“现在十五都过了,也算是过完年了。那咱们也好来商量商量正事儿了。”

“什么事?”喻文州问道。

“咱们将你写的那出戏排演排演吧。”叶修又顺手点起了烟,“也好让孩子们正儿八经地排出整的戏来。”

喻文州心说《牡丹亭》、《长生殿》、《桃花扇》你不排,为何是我的戏:“为何选了这出戏?”

“正合了这个时局。”叶修笑笑。

喻文州不再问,摇了摇头。

叶修猛吸了一口烟,说道:“想必你也看出来了,韩家军要换防了。”

“多少能猜出来。”喻文州点点头。

“咱们这是要离开韩公馆?”

“暂时不必。”叶修摇头。

“这个‘暂时’能支撑多久?”喻文州追问。

“撑到有其他军队将韩家军剩余部队赶出山东。”叶修答完,叹了口气,所有改弦易张,哪有不付出代价的。

“韩家在这里产业不会跟着跑吧?”喻文州问完了,自己苦笑,“那也不能赖在这里了,到时候韩家自顾不暇,我们堪比枪靶子……”还不如离开得好。喻文州叹了口气,自己果然没猜错,在这里世外桃源般的日子,看来真要到头了。

韩文清绝不会来赶他们走,但他们一直如同韩家附庸一般地存在着,虽然在城里唱出了小名气,但这名气恐怕未必是好事,一旦韩家重心转移,他们早晚会成为众矢之的。

喻文州长叹了口气,一拍桌子道:“好!咱们就把那出戏排一排。”

 

十六一早,传习所向老夫人告辞,离开了韩公馆。

行礼装上了车运回去了,叶修他们却坚持走回去,一行人便错落有致的往别馆走去。

玩心甚重的包荣兴还对韩公馆流连忘返,被乔一帆扯了扯衣角。一帆指了指走在前头面色凝重的师父师兄们,做了个噤声的手势。包荣兴缩了缩脖子,背好了包袱,安静地跟在了后头。

叶修回头看了看忽然安静的队伍,逮着了低头不知道在做什么的包荣兴,便喊了他过来。待包荣兴一溜小跑到他身边,叶修说道:“包子,你去看看冯师父。”说着,从口袋里掏了些钱出来。

有事儿可跑腿,包荣兴也挺高兴,收下了钱,问了声买点什么。叶修随口说了些,包荣兴却直挠脑袋:“来这儿之后天天学戏,没怎么出过门,这些店都在哪儿啊?”

叶修无奈,只好叫来了乔一帆:“一帆,你和包子一块儿去吧。”

待二人走了,喻文州才笑道:“包荣兴长着个大汉的身板,心思还和小孩儿一样。”

“挺好,心思单纯。”叶修伸手从口袋里拿了烟,“别看这小子脑子不好使,倒是一门心思喜欢唱戏,只不过他这喜欢太过泛泛,你看他梆子戏也是真心喜欢,京戏也是真心喜欢,我只怕他没耐心钻研下去。”

喻文州笑道:“叶师兄每次正经说事情,我都不习惯……”

“嘿!你这厮……”叶修也笑。

后头跟着的见两位师兄玩笑起来,才渐渐开始说起了话来。跟随护送的白言飞也跟着笑了出来,他身边的亲兵问他为何发笑。他摇摇头:“这两位啊,别看他们只是唱戏的老板,可都是大大的明白人啊!”

“啊?”亲兵不解。

“你好好开你的车,砸坏了将军送到头面,枪毙了你小子!”白言飞伸手在亲兵脑袋上轻拍了一下。

那小子却笑:“白将军,咱们韩家军军规可不许这样枪毙人!……将军,为什么这回又是咱们留守啊?”

“你是不是傻?最搞得定这里那帮老油条的,除了本大爷还有谁?”白言飞瞪了他一眼,“闭嘴开车吧,就你问题多!”

当日传习所回到别馆,安顿完毕。直到午饭后,乔一帆拉着包荣兴来复命,说冯老看着精神头好多了,说这两天就能回来,冯家还留了他们吃了顿饭。

 

众人又如往日一样恢复了早中晚的课业。

韩文清大军开拔后,喻文州从箱底里翻出了两年前写完的戏文。犹记那年盛夏,他初写完戏文,兴冲冲跑去寻叶修,却被大师兄半道喊了去。大师兄即便是个不通文墨之人,但演了那么多年的戏,还是敏觉地告诉他,这出戏虽好,却只能在家里演,出去是会出事的。

那年秋天初演过后,叶修拉着他和新来的司笛乔一帆一字一句地改戏文,不亦乐乎。

叶修不会不知道,这戏恐怕终究是要压箱底的,可那时候的叶修,眼睛里俱是光彩。喻文州看着在箱子里躺了一年的戏本,那本子上还有叶修一笔一划的修正。这出戏,他本就是写来疏散心中积郁的,谁想竟也完整地排演了一回。上次修改完毕之后,他便觉得这戏永不会再见天日了,谁曾想叶修又提起了这出戏,这下,他却不懂得叶修这是在唱的哪一出了。

喻文州并不追究,只叫学徒们谨记,这出戏只在韩公馆里演,出去可别声张。

叶修虽是洒脱之人,这次却没笑他拘谨,只说:“两年都不到,时局又不同了。”

喻文州还是说了句:“这出戏,既是最合眼下时局,也最不合眼下时局。”

叶修笑笑:“仅此一次,算帮我个忙……”

喻文州一愣,冒出一句:“师兄啊,咱们及早离开吧!”

叶修和喻文州那晚喝了些酒。叶修不会喝,看着文弱书生喻文州一个人灌了几壶烈酒后,自己却也仰头饮了一杯,随后笑着拍拍喻文州的肩膀,拿花旦高嗓:“把金觞,含笑微微向,请一点点檀口轻尝。”

喻文州半醉,拿小生腔道:“妃子醉了……”

 

次日一早,早起的黄少天去厨房觅食,正瞧见喻文州皱着眉头,敲着肩膀。黄少天见那一桌子的酒瓶,明白了几分。

“这么冷的天,师兄不怕冻着么?”黄少天上前帮忙收拾桌子。

起来做早饭的王姨也见着了,笑道:“黄小老板,放着吧,我们来收拾。”

喻文州理了理头发:“王姨,有没有热水,趴这儿一晚上,肩膀疼得很!”

王姨急忙忙跑去煮了热水,也没沏茶,怕他睡不了回笼觉,就倒了热水端了过去。

此时却见着叶修满脸歉意地跑下来:“昨儿老赵就把我一人背上楼了……”

喻文州听罢笑道:“他呀,估计还觉得是我把你留在了这里呢!”

老赵不仅对韩文清看不顺眼,对喻文州也有敌意,总觉得所有阻碍叶修回京的人都绝非善类,要让自家大少爷远离之。

叶修听了笑道:“幸好没把老兄你冻死在厨房里!”

喻文州摊了摊手:“他在灶里拢了火……叶师兄,过了正月我去把冯老师父请回来吧?你一个人兼着几个班的课业,忙不过来,孩子们也不精进。”

叶修点点头:“你定吧。”

黄少天提着喻文州的外套下了楼来,踮着脚要给喻文州披上:“师兄,白将军在门口着急忙慌地要见你们俩呢。”

喻文州看看自己身上的便服,便道:“我去换身衣服,请他少坐。”

叶修在厨房里喝了碗粥,随后才和换了衣服的喻文州一同去了大厅。

白言飞见着二人,拱了拱手:“抱歉,清早打扰两位老板!实在是有要事告知。”

“白将军请坐。”喻文州请白言飞坐下,才问何事。

“不知道中了什么邪,城里莫名其妙传起了瘟疫。”白言飞开门见山,“也没有旱灾涝灾,这天气也还冷,不知为什么,刚过完年就开始传瘟疫,死了不少人。”

“瘟疫?”叶修反问。

“嗯。城里死了不少人……幸好咱们这里还没有人得病,只要不出门,应该还不妨事。”白言飞拿起桌上茶杯,咕嘟一口饮尽,“穆勒大夫那诊所因为没药,暂闭了。我们就把他给接韩公馆去了,好随时给老太太看病。”

“老夫人身体可还好?”叶修问道。

“我前日才去过,还算精神。只是,原本韩二爷过完年就要送老夫人去北平治病的,现在这状况也不敢这会儿出发了。”白言飞坦言。

喻文州和叶修都叹了口气。

“这瘟疫症状如何?”叶修问道。

“起初只是感冒咳嗽,接着发热,烧上几天人也就枯竭了……”白言飞一边描述,一边皱眉头,他见过死者,为之后怕。

喻叶二人感谢了白言飞几句,送他出去。

白言飞快人快语,临出门时又回头对二人低声道:“两位老板千万小心,我怕这瘟疫是人为,故意恶心我们,逼韩家军尽快失势呢。”

“怎么做到的?”叶修追问。

“穆勒大夫说,做得到。”白言飞点点头,“具体如何操作我是不明白,现在这仗打得越来越花俏了!我还有事,先行告退,一应吃穿用度我叫人按时送来,不必担心。”

“多谢白将军。”

 

送走了白言飞,两人商量了下,虽然冯老师父住得不远,但为防万一,还是决定暂缓接回冯老师父。

早晨孩子们喝了粥之后,就被叫到了大厅里,站成排。喻文州三令五申,决不能在这个时候出门去。嘱咐了半日,喻文州才让他们开开嗓。

“长刀大弓,坐拥江东,车如流水马如龙,看江山在望中。一团箫管香风送,千群旌旆祥云捧,苏台高处锦重重,管今宵宿上宫。”童音齐声唱起了这支《醉太平》。

“包子,你手放哪儿呢?”叶修点名包荣兴。

包荣兴吐了吐舌头,抬起了胳臂,跟着大家一起唱起来,这家伙的破锣嗓子倒是敞亮,几十个人就听见他一人的音量。

“包子,你是要改红脸?”叶修又点名。

这下,包荣兴更不老实了,耸耸肩,半真半假地对起了嘴型。叶修无奈,任由他去。

只是那小子刚刚嘚瑟地挑了挑眉毛,转头就咳嗽了起来,咳得趴到了地上去。众人原以为他又在作妖,结果倒是黄少天看出不对劲,回头对叶修他们道:“看他脸都红了,不似玩笑。”

这下全传习所都紧张起来,刚听了瘟疫之说,此刻包荣兴又咳成这样,不禁浮想联翩。包荣兴张牙舞爪,想要解释,无奈咳得上气不接下气,抽不出空来。

“他恐怕是呛着口水了。”叶修忍住笑,给了包荣兴一杯茶,“臭小子,过会儿罚你劈叉!”

厅中这才笑了起来。

叶修笑着笑着又摇起了头,这样的日子,还能几日……


-未完待续,请勿转载-

评论(3)
热度(31)
2018-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