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Lina

浩瑉,All葉。寫文是自娛自樂的產物,偶爾放一些供大家共樂,如有不喜,點×即可。不撕不吵,开开心心。

© 猫-Lina

Powered by LOFTER

【韩叶 民国AU】惊梦(6)

青年军阀韩文清 vs 昆曲名旦叶不修

上集回顾:第一部分    第二部分    第三部分   第四部分   第五部分

本章提要~ 就是不想搭理你~~

以下正文:

[绕池游]

 

叶修和喻文州改了一晚上的戏文曲谱,一边拉着小司笛一遍遍地试。晚饭的时候,魏琛走到叶修的房前,叫他们吃饭,却看见他和喻文州一脸认真心无旁骛的样子。又看看他桌上,那个放了几个月的点翠头面,韩文清送的那套,终于不见了。

魏琛叹了口气,去抓了新来的小武生继续练功夫去。

叶修放下笔,一抬头,才发觉天已黑了,便笑道:“我这儿什么都没有,去小厨房弄点切面吃吧?”

喻文州收起曲谱,笑道:“我让小师弟留了晚饭,只是现在恐怕都凉透了,我去热热。”

喻文州说罢,起身往小厨房走去。

司笛是个乳臭未干的少年,站起身道:“师兄,我去睡了。”

“胡说,饭还没吃呢!饿着肚子睡觉不怕心慌啊?吃了东西再睡。”叶修拉着那个小子,“你这管笛吹得有些门道,以后这一溜儿新戏就都交给你了!”

“谢师兄!”

“你叫乔一帆是吗?”叶修站起身,伸了个懒腰。

那小司笛站起身,点头应承。

“你以前学过小生?”

“嗯!”乔一帆点点头,“更之前还学了点旦角,只是师父说我哪个都不像样……我又喜欢昆戏,上次叶师兄到我们班里来顽,提点了我,我就自己学了笛子,好歹还跟昆戏沾边。”

叶修想起几个月前的事,的确指点过一个怯生生的小生,笑笑:“你生性腼腆,让你上台抛头露面恐怕为难你,可上次见你吹了一小段笛子,觉得你不如改了司笛。不过司笛可不在台前,成不了角儿。”

“我不怕成不了角儿,只要还在昆戏这行当里就好!”

叶修笑着点头,这小孩也是个小戏痴。此时喻文州带着满脸睡意的小师弟端着三人的晚饭,走了进来。三人囫囵用了晚饭,叶修还想继续把整个本子弄完,喻文州赶紧劝他,不必急于一时,身体要紧,更何况年纪最小的一帆已经困得睁不开眼了。叶修这才放了两人回去休息。

 

此时,等候多时的魏琛抓住时机,一侧身活络地钻了进来:“文州,一帆,我和你们叶师兄说两句话。”

支开了二人,魏琛坐到了叶修书桌边上,问道:“虽然我们并非师出同门,但你既然叫我声师兄,我便还是问你一句,你那点翠头面真的退了?”

叶修不语,看着桌上的空盒子,点了点头。

“可惜了的,那么贵重的一套头面,送到当铺也行啊!”魏琛玩笑着,走了出去,退到门口的时候,又探了头进去,“你又不是柳梦梅,还想演反魂不成!”

叶修抬头看看他,笑笑,笑中却有三分苦涩。

 

 

[秋夜月]

 

孙哲平说不是正经会访,不另扫院子了,安排了韩文清就住在他的小院里。

韩文清刚走进孙哲平的院子,就有一个小丫头端着个盒子迎了过来,说这是叶老板要还给韩将军的东西。韩文清看那盒子便知道就是那套头面,点点头,便让跟来的士官拿了收起来。

韩文清的脸色晦暗,蹙眉而立,被同样心情不佳的孙哲平拉着喝了一晚上的酒。两人酒入愁肠愁更愁,孙哲平一晚上絮絮叨叨,韩文清自斟自饮,一边听他絮叨,一言不发,不知不觉都多饮了几杯。

两人各怀各的心事,一顿饭吃得冷清,酒虽添了几次,可桌上的大闸蟹都放冷了,也没人动。

席毕,孙哲平又是醉得七仰八叉,一边还念着:“可惜了我这笼螃蟹,六两的大螃蟹啊,买都没处买去……”

 

次日清晨,韩文清头昏脑胀地醒来,一眼看见书桌上那个盒子,他叹了口气,伸手打开,一套五十件的点翠头面便展现在了眼前。这套头面是几年前他在北京办事的时候,从一个满人手里收的宫中之物,说是老佛爷曾经如何如何地喜爱这套头面,甚至于要给格格陪嫁云云。这些轶闻韩文清只当笑话听了听,但这套头面做工之细、保养之善,绝对是个中精品。

这套东西一直珍藏在将军府内,却始终没有合适的人选相赠。

直到他在孙家府中第一眼看到台上“杜丽娘”的那一刻,不知何故,就觉得那套头面终得其主,谁知数月过去,叶修竟退了回来。

想来这短短数月,生生体会到了一日不见如隔三秋之苦,只可惜他是牵肠挂肚,伊人却仿佛并不领情。

 

外头落了一场秋雨,雨虽不大,却绵延了一整个上午。

 

孙哲平直睡到晌午才醒,喝了几口浓茶,慢吞吞换了衣服来找韩文清,见韩文清站在窗前看着窗外竹林,便笑道:“什么时候韩大将军也开始伤春悲秋来了?”

“是你起得太晚了。”韩文清皱皱眉头,即便宿醉,韩文清也在早上六点起了床。

“吃过早饭了吗?”孙哲平揉了揉酸疼的手肘,问道。

“吃过了。”

“昨天那笼螃蟹是糟蹋了,今儿晚上再弄些来吃啊!”孙哲平笑笑,“我去戏班子那边,你要不要一起去?”

“算了,我今日便回了。”韩文清摆摆手。

孙哲平笑道:“那怎么成?好不容易来一趟,该吃吃该喝喝,管他东南与西北。”

 

孙哲平果然还是带着韩文清出去了。

驱车进城,城里有得是青楼。

“大清亡了。”看着一色的旗装女子,韩文清忍不住嘀咕了一句。

孙哲平笑道:“哟,韩大将军终于知道开玩笑了。”

“孙大少,你这算不算白日宣淫?”韩文清耸耸肩,拿了桌上的青瓷茶壶,给自己倒了一杯浓茶,仰头一饮而尽,“愚兄先回去了!”

孙哲平放开了左拥右抱的姑娘们,笑着站起了身:“韩大将军,这里是青楼,又不是妓院!喝酒听曲,吟诗作对,也算雅趣。你都随我出来了,何必呢!”

韩文清叹了口气:“那你好好享受,我走了。”

“好好,走了走了!”孙哲平理了理衣服,拿起了一边被姑娘们压皱的西装,“来来来,我带你去吃饭,今儿吃什么?”

 

韩文清没再推脱,跟着孙哲平在城里的酒馆里连喝四五家。

回到帅府的时候,天色已暗。韩文清青着脸去睡了。孙哲平提着打包的蜜汁火方和塘栖板鸭,直奔戏班。

跑到叶修门口的时候,孙哲平探头探脑地瞧见喻文州和一个小司笛正在练戏,便在门口叫了一声,说是送宵夜来了。叶修让喻文州继续,自己起身去接了,道了声谢,砰地关了门继续研究戏文。

孙哲平生平还是头一次吃这样的闭门羹,苦笑着去叫张佳乐,结果张佳乐脚疼得厉害,连门都没给他开,只派了个小师弟取走了板鸭。

孙哲平颜面大失,抬头看看满天寒星,哭笑不得地离开了。

-未完待续-

评论(7)
热度(74)
2017-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