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Lina

浩瑉,All葉。寫文是自娛自樂的產物,偶爾放一些供大家共樂,如有不喜,點×即可。不撕不吵,开开心心。

© 猫-Lina

Powered by LOFTER

【浩珉/珉浩】太阳风(第二章 第35滴血 par1)

吸血鬼浩和他的保姆珉

短小一更。

今日这趴:多才多艺千千岁。


-以下正文-

第二章 第35滴血

 

经过地下酒吧的波折之后,便回到了波澜不惊的状态。日子不紧不慢地过去了,天气渐渐冷了下来。

昌珉那篇论文最后还是劝动了郑教授亲自为他作弊,郑教授为了显得真实还故意搞错一二史实,以此充数。写完了他还嘀咕,这一定是我写得最差的论文了。

 

那日课间,两人又在学校外的café里消磨时光。

“市政府紧缩了血包供应,然后说是最近人类大量通过非法途径知道吸血鬼族的存在,非法变异人群呈上升趋势。”沈昌珉一边合上了笔记本,一边叙述道。

“实体经济一出问题,人类就各种燥起来。”允浩一边喝着他的午餐,一边无所谓地笑笑,“昌珉啊,这事儿,我是真的管不了。”

“哦。”昌珉虽然的确是接到了上级让他问问郑允浩能不能帮忙安抚吸血鬼族的情绪的任务,不过看着郑允浩不想沾手的样子,也就不问了。

“你这种劝也不劝的消极工作态度……非常合我心意。”允浩大概能猜出里面的门道,笑笑,“有些事情我管得了,有些事情我管不了!吸血鬼的高层贵族虽然不是一个结构严密的所谓组织,但不代表没有内中勾结。更何况我们还活得够久,各方势力早就盘根错节,比你们人类的可复杂得多了……对了,就跟上次的地下酒吧一样,事情的确不难,但解决的时候要不动干戈,就会很难。”

“我知道了。”昌珉耸耸肩,知趣地结束了谈话。

郑允浩不再继续说教,欢天喜地地转移了话题,指着外头淅淅沥沥的小雨,笑道:“S市的冬天真是不讨人喜欢。”

“你又不会冷。”昌珉心里却念叨,这个开开心心的表情果真是不喜欢的表情?

“谁说我不怕冷!”允浩撇撇嘴,“我最讨厌冬天了!”

昌珉紧了紧毛领子,腹诽怕冷和讨厌冬天是两个概念,随后下意识地念叨了一句:“冬天胃疼……”没有供暖的冬天简直不能忍,气温明明是零上五六度,体感却是零下五六度的寒冷。

“你的实习期还有多久?”允浩关掉了正在播超级英雄电影的笔记本,扯下耳机,转头问道。

“过完年,我就转正了,局里要我回办公室做文职!”昌珉故意说得兴高采烈一些。

“好寂寞啊!”允浩果然嘟哝着,表示不开心。

“你不会寂寞的,很快会有新人!”昌珉嬉笑道。

允浩哼了一声:“不解风情的小孩子……”

“对对对。”昌珉嗯嗯了两声,一旦和吸血鬼大人沾上边,他这就算是进了国家机密单位,不管怎么换部门,总之是出不了这个总局的管辖。

坐在café靠墙的座位上,允浩又开始想要缩成龙虾状,被昌珉一个眼神拦了下来。

“这个角度又没有人看得到。”郑允浩嘀咕归嘀咕,还是艰难地撑直了身体。

“郑大教授,你能不能不要总是坐得像个吸毒的?”昌珉啧啧了两声,“我真想把你的造型发到网上去,一到车上就缩成龙虾,一到家里就穿着像是地主豪绅的睡衣,还喜欢粉红色的棒棒糖!”

“我无所谓啊。”允浩是真的无所谓,活了上千年了,还在乎个睡姿就太不大气了,忽然他眼睛一亮地看着走进来的人,喊了一声,“Richard!”

“难得郑教授会找我喝咖啡。”姜东浩笑着落座。

“学校要做古诗社团,要我去当指导老师,我对那些不太感兴趣……”郑允浩坐着坐着又蜷缩了起来。

“你也算是沾着宋词盛世的尾巴,怎么不自己去教?”

“会写,不代表能教。”历史课毕竟不一样,撇除应试技巧不谈,郑允浩算是个优秀的人们教师。但诗歌不一样,会写和会教还真的是两回事。

“就为了这事找我?我一个化学系教授去教孩子们吟诗作对,你小子想要暴露我啊?”姜东浩哭笑不得。

“我不怕暴露你啊,只要不暴露我就行。”允浩笑着,拿了面前的水,咕嘟咕嘟地喝了几口,“正好体现出您的多才多艺啊!”

“抱歉,我还是继续做我的富贵闲人!”果然如东浩的风格,礼貌而直接地拒绝了。

“哦,好吧。”允浩点点头,揉揉鼻子,“对了,你什么时候去B市?”

“明天就走。这个课题有点棘手,说是要过去待三个月,过去就是收个尾,但我看了资料,不大乐观。”东浩答道,“我其实真的不太想去,年纪大了,懒得动!”

“你不是懒,你已经是瘫了……”允浩哼了一声,“风花秋月的事情你都提不起兴趣,不是出大事了?”

东浩摆摆手:“我曾经无聊的时候,把全唐诗和全宋词给背了……”东浩腼腆地笑笑。

昌珉一晃神,仿佛自己看到的不是那个Richard。

“你无聊起来还真是令我自叹弗如!”允浩笑道。

“的确无聊啊……人在深山老林里,除了喝茶看书,还能干吗?”东浩叹口气。

“是啊,那些日子我天天射草靶,射穿了多少个靶子……”允浩想了想元朝那会儿两个人如闲云野鹤般在深山定居的日子,天天都闲着没事干,荒废了百年时光,实在是既奢侈,又有些别致的意趣。

“我倒有点想回到虚度光阴的日子去!”东浩不无感慨。

可惜事不遂人愿,东浩还是不得不去出了个自己讨厌的差,而同时,不精诗词曲赋的郑允浩终于还是决定去古诗词社当指导老师。

 

次日,东浩提这个行李箱来跟允浩道别:“你看,还是你比我这个化学老师更合适诗词社!”

允浩摇摇头:“我只答应他们讲讲文学史,他们开诗社我就不掺和了!”

东浩笑笑,笑他郑允浩这个刀子嘴豆腐心:“不聊了,赶飞机,走啦!昌珉小朋友,好好照顾这个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老先生。”说罢,东浩启程去往机场。

“好无聊啊!”允浩看着东浩离开,低头瞧瞧手里的唐诗三百首,感觉头都大了。

“你不是学富五车吗?”昌珉笑道。

“术业有专攻,我最怕这些平仄平仄平平仄……”曾是将军的郑允浩,现在是文科教授。曾经是文官的姜东浩,却在教化学。

“平仄不是有文学系的老师教么?”昌珉感觉郑允浩认真起来有点倔。

“话虽如此,但是即便只是讲诗词史,我也总要研究一遍吧。不能上去胡编啊!”

昌珉摇摇头,真是古板,虽然嘴上说糊弄过去就好,内心却认真得不得了。说没研究绝对是客气了,只是郑允浩对自己要求高,不允许自己讲课的时候有差错。

昌珉决定留他一人苦恼,自己跑去吃午饭了。

“去吧,帮我带个棒棒糖回来。”允浩头也没抬。

“知道了,老学究!”

 

昌珉回到郑允浩的办公室的时候,他还在研究诗词格律,拿着厚厚的书继续啃。

“不是说诗词是泡妞必备吗?你怎么连个格律都搞不清楚。”

“时间久了,生疏了。” 郑允浩继续头也不抬,“更何况,我不喜欢去青楼,泡什么妞儿啊?”

“你们大宋朝还有不去青楼的。”

“因为我喜欢男孩子啊。”郑允浩波澜不惊。

“啊?”沈昌珉觉得这句话不应该自己想象的那个意思。

“我一直觉得男孩的血比女孩的好喝,所以我不去青楼。”

昌珉吐吐舌头,感觉刚才那句话还不如是自己想象的样子,这下子感觉自己性命堪忧,苦笑道:“你的棒棒糖,我不打扰你清修了,告辞告辞!”

“有西洋医院之后,我没喝过活人血。”允浩继续笑得人畜无害。

昌珉还是觉得背后发凉,脚底抹油开溜,心道,听说心情不好的吸血鬼胃口会变好,还是赶紧逃命要紧!

允浩看着昌珉孩子气的举动,不禁失笑,想想还是放下了书,看看窗外的冬日景色。

这个学院的建筑很有些江南古典园林的风情,从人文学院一楼办公室向窗外望去,恰好是一整片的竹林,而历史系的办公室,恰好就在竹林最深处。

郑允浩曾戏称人文学院为潇湘馆,不同的是,这里的竹林可要比《红楼梦》中描写潇湘馆阵仗要大得多。

“你之所以会挑这所学校,就是因为这片竹林吧?”昌珉曾经这样问过允浩。

“我又不是嵇康,挑个竹林子干吗?”允浩也这样糊弄过。

但他自己明白,之所以会到这个人文学院虽强大但历史系却并不见长的学校来混个历史教授,一大理由便是这片像极了某处的竹林。

冷风吹过,冬日惨黄的竹枝随风摇曳。

-未完待续,请勿转载-

评论(4)
热度(30)
2019-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