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Lina

浩瑉,All葉。寫文是自娛自樂的產物,偶爾放一些供大家共樂,如有不喜,點×即可。不撕不吵,开开心心。

© 猫-Lina

Powered by LOFTER

【韩叶 民国AU】惊梦(50)

青年将军韩文清 vs 昆曲名旦叶不修

前文在合集里~~

本回提要:青山绿水,白草红叶黄花。


-以下正文-

[秣陵秋]

 

三日的大戏演完,宾客各归其位。

老夫人想留传习所多住几日,叶修和喻文州却都不肯,小住了两三日也就回别馆了。

韩文清和张新杰预备着要南下,出发前林敬言再三请求韩文清把他那一百壮士带去傍身,苏浙那边,到底是青帮的地盘,让这些人跟着,方便些。

“你在这里也正是用人的时候,让他们留在你身边吧。”韩文清摆摆手。

林敬言若离了这百人团,恐怕也是束手束脚,韩文清不肯。

张新杰鲜有表情的脸上浮现了一丝无奈,当时去江南之前,最早去打点的就是林敬言,为的是他的青帮势力,而调林敬言回山东,是因为他这些年在此地积攒下来的漕帮关系。

“这里你收一收,还是到江南来帮我。”韩文清直言不讳。

林敬言混惯了黑道,直觉地感到丢地盘不是很让人爽快,但他相信韩文清的远见,点头应了:“军座在南方保重。”

韩文清点点头,让他们二人散了。

他独自站在书房里,透过玻璃窗,看着后院的戏台。那座靓丽的红色东方建筑在墨绿色的仲夏之中显得尤为突出。这一年来,他不断在后院中将繁华堆叠,却无闲暇观赏院中景致,此时静下心来观之,大为佩服张新杰的眼光和闲情雅趣,自叹弗如。

韩文清对文人雅事生活起居有些不拘小节,唯独对昆曲有些牵挂。这和孙哲平那家伙恰恰相反。想至此,他又有些牵挂远处身处险境的老友。

天空忽然被一道闪电划破,接着是一阵雷鸣。

夏日的阵雨来去匆匆,韩文清不以为意,雨滴落下时,他伸手关掉了窗户。

屋子里闷热起来。

韩文清下了楼去,看见孙姨正在往小厨房搬东西,她年事已高,佝偻着背,显得很吃力。

“怎么不叫人帮忙?”韩文清伸手拿了孙姨肩上的东西,连他这样的身板都是一趔趄。

“哪能好叫大少爷搬东西的啦?”孙姨吴侬软语,虽然惊讶,却是柔声细气的。

“我来吧。”韩文清提了提袋子,“搬去哪儿?”

“放在那个土灶旁边就好了。”孙姨拗不过韩文清,只好在前面开路。

韩文清放下了那袋重物:“以后有那么重的东西叫那几个小子帮忙就好了。”

“我请人特地从苏北带过来的好大米,大少爷到我们小厨房来吃饭的时候,我就用这个米,特别糯。”孙姨一边将米缸打开,一边自己要动手倒米。

韩文清又接了过来,把米倒进了缸里。

孙姨原本一直跟着韩文清生母住在小别墅里,伺候起居。那位小姐烧炭之前,心疼这位从小把她带大的老家人,特意派她去韩公馆办事,不肯伤她性命。

孙姨看看韩文清的眉眼霸气英武的确是继承了老将军,可英俊的无关却多少有大小姐的影子,叹了口气:“大少爷,回去休息吧,我看侬书房亮了一晚上的灯了。”

韩文清点点头,往外走。

孙姨跟着大小姐一起到了韩家,还和韩家原先的管家结了亲,当了一段时间的大嬷嬷。只可惜那位孙管家死得早,娘亲又不舍得让她出去,便又留在身边了,从管家娘姨变回了伙房娘姨,她也很知足,说只要能陪着大小姐和小少爷就好了。小时候,那位只知道唱戏不知柴米油盐的娘亲几乎不管韩文清,孙姨就真的像他外婆一样,把他照顾得无微不至,虽然到了六岁迎来了分离,韩文清却总觉得和这位娘姨很亲。

韩文清折返:“孙姨,我在小房间里躺躺。”

“好的呀,我去铺床。”孙姨笑着要去铺床。

在军营里自己做惯了的韩文清拦住了她:“我自己来就好,军队里都是我自己弄的。”

孙姨笑笑,还是跟着进去帮忙:“大少爷,上次跟侬一道吃饭的就是叶老板啊?”

“是。”韩文清抖开床单,铺在床上。

“大少爷到底手长脚长的,一下子就铺上去了。”孙姨笑笑,“我去看第三天的戏了呀,叶老板和台底下一点也不像,台上做戏就像是个大小姐。”

韩文清一时恍惚,手上顿了顿。

“大少爷,我们小姐那时候跟着人家学戏,扮上相了我还是一眼能看出来,小小的脸盘,细细长长的眼睛……”孙姨说着默默抹起了眼泪,“太太真的太宠小姐了,她要学戏就让她学,她死活要嫁给你爹当小的时候啊,我们太太都气昏过去了……”

人老话多,孙姨开始絮絮叨叨讲着以前的事,说,韩文清小时候就不爱笑,五岁的时候上私塾,居然为打抱不平和比他大了两三岁的孩子打了一架,把人家打得鼻青眼肿,自己也挂了彩。韩文清听着便笑了。

“大少爷,侬不要笑呀,那一次我真的吓死了!”孙姨拍拍胸口,表示当年有多么惊吓,“大少爷,侬好不要怪我们大小姐了伐啦?”

韩文清叹了口气:“孙姨,我没有怪过她……”只是,无法爱一个母亲那样爱她。

孙姨又开始说他小时候的事,两人明明只相处了六个年头,却仿佛有无数的故事可以回忆。

韩文清就端坐在床沿,静静地听着。

孙姨看到桌上的座钟指向了十点,才意识到自己又啰嗦了,抱歉地退了出去。

韩文清卧倒在单人床上,迷迷糊糊地陷入了半梦半醒之间,细碎的梦境中有一个清晰的声音,用着软糯的吴侬软语,哼着一首江南的童谣。

“正月初一吃圆子,二月里放鸽子,三月清明去买青团子……”

梦里,还有一个清脆的童声,在跟着念:“四月蚕宝宝上山结茧子,五月端午吃粽子,六月里摇扇子……”

梦里沉默了,梦境中的沉默带来了一片毫无色彩的画面,一个身着旗袍的女子手握折扇,唱着一曲水磨调,曲调却是柳梦梅。

“则为你如花美眷,似水流年,是答儿闲寻遍,在幽闺自怜……相看俨然,早难道好处相逢无一言。”

则为你如花美眷……

那边厢,又有个身着旗袍的女子翩翩走来,眼中含着笑意。

 

韩文清从梦中惊醒的时候,梦里的曲调犹然。

醒来他才发觉,天还没亮。

 

韩文清和张新杰在那日天亮之后给老夫人磕了头便离开了,和谁都没再打招呼。直到他们出了城,却在城外的茶肆楼上看到了叶修。

韩文清让卫兵停了车,上了楼。

“昨日尹管家来讲韩将军会从此地路过。”叶修见韩文清上楼,笑道,“本来不欲打扰,没想到将军眼力好。”

韩文清虽上了楼,却并不知道要和叶修说什么,最终只说了句:“我敬叶老板一杯茶吧。”

两人以茶代酒,对饮一杯。

“韩将军一路保重!”叶修抱了抱拳。

韩文清放下茶杯:“保重。”

叶修看着韩文清的背影,消失在茶肆,出现在黄土路上,又消失在地平线。叶修摇了摇头,给自己又倒了一杯茶:“包子,你的点心都吃完了没?”

在旁边桌子上啃着肉包子的包荣兴回头看了看叶修,咬下了最后一口,拍拍手:“哦,师兄,咱们走吧!”

叶修摸了摸韩文清用过的空茶杯,拿起又放下,最终空着手,离开了茶肆。

包荣兴吐吐舌头,跟着大步流星的叶修走了出去。

“包子,有什么想问的就问吧。”叶修回头对他道。

包荣兴果然有问题:“师兄,咱们大清老早地赶到城外来,就是为了给韩将军送行啊?”

“是啊。”

“他不回来了么?”包荣兴不解。

叶修拍拍包荣兴的肩膀,答非所问:“回去,咱们要排一出新戏。”

“又有新戏啊?”包荣兴立刻忘了刚才的问题,将注意力转移到了新戏上面。

“不过这部戏里没有你的份。”叶修笑笑,两人一同上了林敬言特意安排的车。

 

透过车窗,只见树上的叶子轻轻地飘落下来。

“夏天就要过去了呢!”包荣兴看着窗外的落叶,渐红的枫,嬉笑道。

“秋天来了你为什么那么高兴?”叶修笑问。

“什么季节我都很高兴啊!秋天为什么要不高兴?”包荣兴多少有些晚熟,这种晚熟却让他总是高高兴兴的。

这一瞬叶修有些羡慕包荣兴。

他很想告诉这个傻小子:并不是韩文清不会再回来,而是传习所是时候要离开了。

-未完待续,请勿转载-

评论(2)
热度(25)
2018-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