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Lina

浩瑉,All葉。寫文是自娛自樂的產物,偶爾放一些供大家共樂,如有不喜,點×即可。不撕不吵,开开心心。

© 猫-Lina

Powered by LOFTER

【韩叶 民国AU】惊梦(51)

青年将军韩文清 vs 昆曲名旦叶不修

前文在合集里~~

本回提要:正当离乱世,莫说艳阳天。


-以下正文-

[清江引]

 

那日茶肆送行后,叶修又开始拉着喻文州和司笛师父没日没夜地给《怜香伴》定调,写工尺谱,编身段儿,忙得不亦乐乎。

很快,传习所所有的生旦都忙碌了起来,在叶修的编排下,这出戏仅有一生两旦三个角色。

叶修和喻文州都说自己不出演了,想让孩子们多上台,可老夫人传话说他们两人无论如何要演一折,于是这些生旦都为了这三个角色两折戏拼了命。整个传习所大约都看出了这世外桃源的日子不久矣,只有包荣兴毫无察觉,依然那样没心没肺地该吃吃该喝喝。

“包荣兴,你怎么那么心宽?”黄少天看见正跟着旦角班拍曲,忍不住念叨他。

“怎么了,这出戏没有丑角儿,还不准我跟着哼哼旦角儿啊?”

黄少天笑话他:“你这五大三粗的样子,唱李逵倒有人信,唱什么花旦呀?”

包荣兴挠挠头:“黄毛你说得有理,我去生班瞧瞧去!”

叶修正在指导乔一帆,见黄少天和包荣兴斗嘴斗得热闹,刚想去阻止,结果包荣兴这个缺心眼儿的自己吵不过偃旗息鼓,又跑去生班旁听去了。叶修也是哭笑不得。

此时,传习所外有人求见叶老板。

“是谁?”

“两个穿西装的老板。”回报的小师弟也不知来者何人。

叶修穿着那一身洗淡了的长袍,往外走去,便看见身着西服的唐柔和另一个女扮男装的女子。叶修猜测那位大约是女老板陈果,上次见到时两人赴的是老夫人的内眷之约,穿的是女装,此时男装倒有些英气。

叶修让一帆去倒茶,将二人迎入客厅之内。

两人也不客套,寒暄一番之后便进入正题。韩文明的夫人特意找了她们,提及传习所可能会离开的事情。陈果说传习所若有意南下,可以去杭州投奔她们。陈果是个爽直之人,可说及“投奔”之事,还是委婉了一下,随后笑笑。

叶修听得明白,看看陈果和一旁一脸期盼的唐柔,笑道:“如果有一日我带着这些孩子南下,一定去杭城拜访陈老板。”

陈果没明白,回头看看唐柔,唐柔低声在她耳边说了几句,陈果才意识到这是被婉拒了。

虽说如此,她还是热情地留了个陈家银号的号牌,说是别的帮不上,到了陈家的银号,提些银元应急还是可以的,牌子上写着壹仟元,指的应是银元,这礼着实有些重了。

叶修知道陈果并非大富大贵,只是因其女儿身在商界才有些异类留下了名号,便不肯收。谁想这陈果大大咧咧,将那号牌又塞了回去。

叶修见她的确动气了,便也不再推辞,收了下来。

陈果见叶修收下了,才放下心来又喝了杯茶,闲聊了一会儿才走。

 

走到门口,陈果忽对唐柔道:“这位叶老板,和咱们杭州城里的那位叶老板,还真有点像呢。”

唐柔笑道:“以前总听你说叶老板如何如何,原来也没见过真人啊?”

“那位叶老板在孙府里待着,我怎么见得着?!”陈果吐吐舌头,“我只见过路上卖的洋片儿,画师勾的叶老板,感觉哪里不大像。”

唐柔捂着嘴笑:“他大约就是你一直在念叨的那位叶老板。”

“啊?真的?”陈果一脸诧异。

唐柔又笑:“上次我去后台找他,他提到过他以前在杭州孙家班的事。”

“你你你!不早告诉我!我还以为这是韩家的家班呢!”陈果气呼呼,可她真的错怪唐柔了,个中缘由她也不知道,“一千银元哪里够,简直是侮辱了叶老板啊!不行,我要回去!”

“果果,咱们走吧。”唐柔摇摇头。

陈果气馁地妥协了,往外走去:“没想到孙家倒了他还没放弃昆曲……希望他哪天真的能回到杭州来。”

 

大半月后,传习所对于《怜香伴》折子戏的排演终于进入了尾声。

叶修派人去跟老夫人说了此事,老夫人叹了口气,转头对尹管家道:“好好安排吧。”老夫人特意给传习所每一个孩子定做了秋冬衣裳两套。

 

传习所再次入府,天已入秋。

即便不上台的孩子也一并入了韩府,穿着新制的秋装,精神抖擞欢欢喜喜,一路上还互相埋怨,之前是谁说要离开山东的,都是胡说,你看,这不是又来唱大戏了么?

叶修走在前头,回头看了他们一眼,没说话。倒是喻文州伸手揉了揉那几个孩子的脑袋:“今儿不上台,也要好好跟着几位师兄学习。”

“是。”

黄少天看看喻文州,又看看那几个孩子,脸上露出了一丝不安。

喻文州一眼瞧见,伸手揉了揉他的头发:“别想太多,把今天的戏演好。”

黄少天点点头,不再伤秋,只说些戏里的事情。

乔一帆和卢瀚在第一第二折里饰演剧中两位旦角儿,叶修和黄少天则在最后一折中饰演崔笺云与曹语花。第一折里的小生也是个学徒,喻文州则从第二折起开始演范介夫。叶修本都不想上台了,奈何老夫人说无论如何也请他唱一折,他才安排下了第三折。

乔一帆头一次演正旦,紧张得不得了,倒是年纪更小的卢瀚文胆子大些,还和黄少天嬉笑。

喻文州一边帮卢瀚文套上行头,一边看着他已经不会再踩着裙摆了,感慨了一句:“这小子也长高了。”

“嗯,再下去比少天还高了。”叶修走过,笑道。

黄少天一边给自己贴花钿,一边嘟嘟嘴:“叶师兄不厚道。”

众人嬉笑着,喻文州继续给卢瀚文上头面。叶修双手环胸,环顾四周,瞧见包荣兴正在给乔一帆上头面,便笑道:“包子,你这样戴头面,最后一头都是乱稻草了!”

包荣兴顿了顿,傻傻地挠头:“嘿嘿,我看着挺好的。”手上却是乖乖停了下来。

乔一帆终于得以自己伸手去鼓捣那一头的水钻头面。

叶修走了过去,摘下了两支乱了的簪子,帮乔一帆整理好了头面,回头对包荣兴道:“过犹不及,这样就正好。”

包荣兴撇撇嘴,道了两声是。

“包子,你跟着几位师兄弟上台看看都收拾好了没有。”叶修使唤包荣兴。

包荣兴又挠挠头,应了声是。

黄少天已经换好了行头,见包子要上台收拾,赶紧招呼了几个人,跟着一起去了台上。

喻文州看看叶修。

叶修笑笑:“这家伙也够能操心的。”

其实叶修早就外面转过一圈了,让包荣兴出去转转不过是让他别捣乱,顺带学学办事去。

喻文州停下了手上的动作,让卢瀚文也出去走走,暖暖身子,抻抻筋骨。

喻文州开始给自己勾脸:“师兄想往南走?”

“未必。”叶修摇摇头,要是只自己一人,他一定选择往南去,毕竟那里还留着昆曲根脉,可是带着一群孩子,往南何以为继?传习所要是以前的孙家班,一路卖艺养活自己也未必是件难事,昆戏没人听,孙家班还能唱京戏,只是现在传习所里孩子太多了。叶修叹了口气,开始给自己勾眉。

“我想,咱们还是去北边吧。”喻文州起身,拿过叶修手里的眉墨,帮他勾勒眉线,他知道叶修不愿意投奔父兄,这时候说这话的人必须是他喻文州。

叶修一愣,眉头不自觉地皱了起来。

喻文州手中眉墨也顿了下来:“去北边有去北边的好处。这个班子不能散。”

叶修笑笑:“行行,先去北平吧。”只是想到自己十分可能得去当个厂长经理,不免头痛。

喻文州明白其中艰难,不再逼迫,继续勾眉。

叶修以闭目养神状等他画完了眉毛,笑道:“这出戏好好演。”

喻文州点点头:“最后一场了。”

 

大厅里,老夫人换了衣服就往戏台去。几位媳妇怕她吹了秋风受凉,前呼后拥地跟了出去。老夫人摆摆手,让他们都等一等。

她坐到看台,请了喻文州和叶修到看台上说两句话。两人来不及更衣,匆匆往看台奔去。

“两位老板不着急,慢些走。”韩老夫人见二人紧步而行,起身说道。

两人问了老夫人安好,分坐左右。

老夫人先是闲话了几句,问了传习所诸人是否安好,天气变凉有没有注意添衣之类。两人分别答了,又问了老夫人身体状况。

“从北平回来,我的身体一天天更好了。”韩老夫人笑笑,“今天这出戏排得仓促,你们尽管放松演就是了,都不必紧张。”

“是。”叶修应了一声。

韩老夫人旁敲侧击地问他们这出戏还会不会复排,如何如何,两人沉默了一会儿,倒是叶修直爽:“老夫人,得空来北平看看我母亲。”

老夫人明白了他的意思,点点头:“好孩子,都去忙吧。”

两人回到后台,几个小孩好奇地凑过去,叶修摆摆手:“你们都没事儿干了?快准备去!不上台的今儿都好好看着师兄弟们怎么演的。即便行当不一样,也学学台上应对。”

“是。”学徒们齐齐应了一声。

喻文州过去又说了几句,最后想说这样演大戏的机会不多了,可话到嘴边,却又咽了回去,只嘱咐了几句注意安全,认真看戏。

叶修回头问了声时间,见已差不多了,便派人去请示尹管家。不一会儿,尹管家亲自过来说了声,老夫人请各位开戏。

大戏开场。这出戏的观众只有韩家一众主仆,并无外人,台上三人一出戏,台下孙姨也被请到席中观赏。她难掩兴奋之情,笑着和边上的小丫头说道:“我这是第二次看叶老板的戏了,可惜这回他只唱最后一折。”

台上乔一帆和卢瀚文已经登台,正演到范介夫新妻崔笺云寺庙中烧香拜佛,偶遇了乡绅家小姐曹语花。

孙姨一边看,一边碎碎念:“这两个大家闺秀怎么都不带丫鬟出门的啦?这样不好的呀!”这其实是叶修故意精简,孙姨却有些不懂,一直絮叨。孙姨身边的小丫头不胜其烦,想要换个位置,却被管事的嬷嬷瞪了一眼,又乖乖地坐下了,继续听孙姨啰嗦。

午休之后,第二折继续上演,孙姨坐下不久,一直找人说着话,可过了会儿却忽然不说话了,只愣愣地盯着台上。

台上演出的是崔笺云设局,使得曹语花得以给范介夫做妾,为的却是自己能与曹语花“宵同梦,晓同妆,镜里花容并蒂芳,深闺步步相随唱”。

看至这一段,孙姨仿佛明白了什么,也明白了老夫人为什么忽然请她这个早被遗忘的旧人来听戏。老夫人这些年来的刻意回避,韩文清对两位夫人心存芥蒂,韩老将军曾经做出的过激举动,一瞬间都有了解释。戏演完,孙姨愣在原地,泪眼婆娑。这么些年,她总说大小姐想不开,怎么嫁给一个地盘不大的军阀做小。从小娇生惯养的她又为何在这里忍气吞声。

原来大小姐,就是戏里的曹语花啊……可惜,她甚至没有曹语花的幸运,最终落了个自我了结。这一切,竟有如此缘故。

孙姨伸手抹了抹眼泪,长长地叹了口气:“你怎么那么痴呢?”


-未完待续,请勿转载-

评论(1)
热度(33)
2018-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