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Lina

浩瑉,All葉。寫文是自娛自樂的產物,偶爾放一些供大家共樂,如有不喜,點×即可。不撕不吵,开开心心。

© 猫-Lina

Powered by LOFTER

【韩叶 民国AU】惊梦(48)

青年将军韩文清 vs 昆曲名旦叶不修

前文在合集里~~

本回提要:将军的身世。


-以下正文-

[剔银灯]

 

第二日,张新杰和林敬言都没来。叶修在戏台上盛装登场,也一日未到台下走动。韩文清便独自在八仙桌旁正襟危坐。看他脸色,旁人竟没一个敢靠近。

台上演的是喻文州饰演的书生孙先生与叶修饰演的贾家小姐初见,贾氏一见倾心,却碍于礼教束缚,不敢明言。

看台上韩文明的夫人看着老夫人的表情,笑着问道:“老太太怎么皱着眉头,现在他们正是浓情蜜意的时候。”

老夫人虽未看过这戏,更没读过剧本,可她慧眼独具,看出了这戏里的苦楚:“唉!没什么没什么,年纪大了,容易胡思乱想。”

第二日的戏多是乐事,贾小姐在此日最后一折与孙先生喜结连理。

台上喻叶二人身着鲜红喜服,一拜天地二拜高堂,口中唱的是繁花似锦春意浓郁的词,脸上是幸福美满有情人成眷属的柔情蜜意。

看台上亦是喜气洋洋。这后院之中,唯独知道后文的韩文清,以及看出端倪的韩老夫人皱起了眉头。当日收场后,韩文清直接去了后台。

叶修还未及卸妆,回头看到韩文清,便让正在替他拆头面的乔一帆先去休息。

“今日辛苦了。”韩文清说着,直接上前帮叶修收拾头面。叶修头上是他送的那套泛着光泽的簇新点翠头面。

“虽然只用了几件,已经奢华至极了。”叶修看着镜中描眉涂朱的自己,心中微微地揪了起来,另一套已经用旧了的头面就在桌上放着,紧紧扣着盒盖。

韩文清低眉看了眼那个磨损了的盒子,知道他心结难除,也忽地明白了自己早已生了心魔。

 

叶修卸去了一头点翠,亲手将头面一一归回原位:“多谢韩将军帮忙,妆面我自己卸就好。”

韩文清站到一边,想起第一次在后台见到叶修的时候,叶修还故意拿孙哲平调戏他,那几句笑话他当了真,孙哲平那家伙也帮着叶修胡闹,令他一度以为叶修和孙哲平……韩文清自嘲地笑笑。只是那时的日子真好,若能回到两年前的夏日,他或许会做出不一样的决定。

叶修从镜子里看到韩文清又在傻笑,便揶揄他:“最近大将军真是笑容可掬啊。”

韩文清又笑:“想到一些旧事……”不过是两年前的事情,却恍若隔世。

叶修将豆油在手心温热,抹在脸上,一时那张小脸成了花猫。韩文清是第一次看着他卸妆,又生感慨,真想多看看他不同的样貌,即便是这样一脸糊涂的油彩也是十分可爱。

“韩大将军,劳驾,将那面巾递给我。”

韩文清伸手将雪白的面巾递了过去,看他恢复了男儿容颜。

“就好像看你变了脸。”韩文清说道。

“哟,韩大将军也不是不会开玩笑啊。”叶修擦干了脸,却听得腹中叫唤,“早上到现在没吃过东西,说起来还真有点饿了。”

“先去用餐吧。”韩文清一路将人带到小厨房里。

“怎么不去小餐厅?给我开小灶啊?”叶修笑道。

“是。”韩文清点头,“开小灶。”

韩文清爽快,叶修也不忸怩,和韩文清一起在一张有些斑驳的旧桌子边。

一个从未见过的厨娘端了几碟小菜过来:“大少爷,好久没有到我们小厨房来吃夜饭了呀。”

“最近有点忙。”韩文清难得露出了温柔的微笑,“孙姨身体还好吗?”

“年级大了,总归有点小毛小病的呀。”孙姨笑道,“不过我们这种做惯粗活的人嘛,身体到底结实些,伐吓的。”

“这两天招待亲友,后厨辛苦了。”韩文清道。

“我就管管小厨房,也没那么忙的。”孙姨脸上依然堆满了笑,“我请大少爷示下哦,明天我好去看看戏伐啦?我看啊么看见过叶老板长什么样子的。”

韩文清看了眼叶修,转头对孙姨笑道:“好,明天忙完,你们小厨房几位也去看看戏吧。”

孙姨笑呵呵地端完了盘子,又递了一壶酒给韩文清:“大少爷,酒要少喝一点的哦!”说完,便带着其他人退了出去。

“请。”韩文清示意开饭。

叶修便理了理筷子,夹了一口菜,塞进嘴里,多少啊有些甜:“苏州口味。”

“是,这位孙姨是我生母的乳娘,我娘亲是苏州人。”

“那大将军一定是更像韩老将军。”叶修笑道。

“嗯。”韩文清点点头,“我一点儿也不像我娘,我就是太像我父亲了。小时候,我叫她姆妈,我父亲不让,令我必须改口叫姨娘。我说,孙姨、王姨都是姨,我不能叫我姆妈姨娘。后来,我娘亲就病了。一直到去年去世,病都没好。”

叶修理解那所谓的病,其实是癔病。

“小时候还在旧宅,父亲常常不在家,连母亲都常常需要出去应酬,这位夫人寿宴,那位长官得子,她也是一刻不得闲。我娘不喜欢一个人坐在餐厅里吃饭,就带着我和文明在餐厅里自己做饭吃。”韩文清空腹喝了几杯酒,开始絮叨。

“她一定手艺极佳。”叶修道。

“不,她不会做饭,都是孙姨在帮忙,孙姨把她宠坏了,十指不沾阳春水。”韩文清惆怅道,“她只是害怕一个人。”

叶修沉默。

“我本该有个妹妹,可是我娘没能将她生下来。父亲或许是为此生气,或许并不是,但他大发雷霆。父亲将娘亲从旧宅搬出去的时候,我已经跟着母亲生活一段日子了。”韩文清又在自己的酒杯里斟满了酒,抬头喝尽,“从此之后,我几乎没去看过她。我们搬至此处,我也就将娘亲搬到了那个小别墅里……逢年过节,我也不肯接她到这里来。在心里面,我大概是恨她的。”

叶修叹了口气,也给自己倒了一杯酒:“原来还有这么段渊源。”

“父亲待母亲、父亲待娘亲,都不好。”

叶修第一次听韩文清说自己的身世,称霸一方的大将军,却有如此过往。韩老将军不喜欢他,只希望韩文明能够继承军队。可是韩老夫人却说韩文明还小,让他去学生意,军队的东西半点不肯让他沾。

韩老将军是死于伤后感染,发了几天的烧,只有老夫人贴身照看,混混沌沌几日,连遗言也没能留下。韩文清年纪虽轻,总比才十五岁的韩文明成熟可靠。在韩老夫人的牵线搭桥之下,韩文清认了孙大帅做干爷爷。这一攀亲,韩家不得不承认了韩文清继承军队的合法性,那些想要跳脚的叔伯在孙哲平祖父和父亲的手段下一一俯首称臣。父亲留下的老将陆续被韩文清清走,现在这些兄弟都是跟着他一路过来的生死兄弟。

“庆幸的是文明从未想过跟我争这个一军之主的虚名。”韩文清最后说道,显然,这晚的酒,有些烈。

韩文清这个山大王当得并不容易啊……叶修拿起面前的酒,轻轻呡了一口:“今天怎么换桃花酒了?”

“想喝些甜的。”韩文清一向自制,此时穷灌猛喝,却已醉得厉害。

“没想到韩大将军的酒量也不怎么样嘛。”叶修调笑,站起身来,虽喝了几口酒,却没醉,“我去叫人来扶韩将军回屋。”

叶修还没跨出第一步,就被韩文清扯住了袖子。他愣了愣,今日的韩文清不同往日。

韩文清抬头醉眼朦胧地看着他:“留下来。”

“我去叫人。”叶修拍开了他的手。

 

叶修在小厨房外头找到了孙姨,她正在擦桌子,哼着江南小调。她见着叶修出来,便迎了上去:“这位长官,我们大少爷吃好了伐?”

“他醉了。”

“哦哟,吃醉酒了啊!”孙姨惊讶道,“上次大少爷吃醉酒还是我们小姐烧炭盆的那一晚,他来我小厨房吃了一晚的酒,我给他端的下酒菜都没肯吃一口。”

“我不是长官。”叶修笑道,“我叫叶修。”

“啊?侬就是叶老板啊?是我有眼不识金镶玉了喏!”孙姨笑着,还想和他闲聊几句,却忽然想起了小厨房里醉倒的韩文清,“我先进去照顾一下我们大少爷哦。”

孙姨和叶修合力将韩文清扶到小厨房边上的硬板床上。

“放心,这张床只有大少爷会来睡的。”孙姨看出叶修的疑惑,说道。

“哦。”叶修点点头,吃痛地按了按胃部。

“叶老板没吃饱是伐?”

“老毛病了,胃一向不好。”叶修苦笑。

孙姨领着叶修又回到了小厨房,给他端了一碗小米粥:“胃不好要多喝粥,喝酒不行的呀。”

“韩将军的娘亲长什么样?”叶修问道。

孙姨笑笑:“大少爷老长辰光没有提起我家大小姐了……我身边啊,都没又大小姐的照片喏!我们大小姐是特别好看的江南美人,脸盘小小的,眼睛不大,但特别有神,鼻子嘴巴都是小巧的。大少爷刚刚出生的时候我就看着,哪能和我们大小姐一点也不像的啦!后来长大了更不像了,浓眉大眼,凶相得哟。不过不要看他长得凶,人是老好的。”

听着孙姨这段称谓混乱的叙述,叶修笑笑。

孙姨说笑了几句,看着叶修把粥喝完,收走了碗筷:“叶老板,我来照顾大少爷就好了,侬上楼休息吧,明朝我也去看看新戏,饱饱眼福。”

叶修又道了声谢,回到了自己的客房里。

 

传习所的人也已吃完了晚餐,喻文州带着众人正往客房里走。迎面看见叶修走过来,喻文州便笑着问好:“叶师兄。”

“师兄去哪里开小灶了?”黄少天笑嘻嘻迎上去。

“开小灶?”包荣兴一听这几个字,来了劲,凑上去追问,“吃了什么好吃的?”

叶修从袖子里取出折扇,在包荣兴脑袋上猛敲了一记:“吃饱了就去温功课!包子,明儿要是跟今天一样打磕巴,我就让你去给大伙儿当箱头师傅去!”

“嘿嘿。箱头师傅也挺好,就是那些衣裳我认不全。”包荣兴白天里露了怯,这会儿还嬉皮笑脸死鸭子嘴硬。

叶修笑着拍拍他的脑门:“去休息吧!唱了两天了你不累吗?”

“好像也不大累。”包荣兴真是不知疲倦。

“文州,把昨天讨论的戏对完。”叶修转身对喻文州道。

“师兄。”喻文州摇头,“明日都是重头戏,今晚就不要熬夜了吧?”

“没事,不剩多少了,快点弄完。”叶修挥挥手又叫上了一帆,“一帆,一起,把调子也定一下。”

“不是有司笛师父嘛,怎么还叫一帆啊?”包荣兴“打抱不平”,乔一帆这天演的贴旦,也是忙活了一整日。

叶修又伸手给了包荣兴一个爆栗:“你啊!你自己去玩儿吧。”

黄少天捂着嘴偷笑一边说了句:“师兄们,我先去睡觉了!”

包荣兴这才讪讪道:“那好吧,我找少天去!”

 

叶修笑笑看着黄少天抱头鼠窜躲着包荣兴的样子,转身进了客房。喻文州无奈跟了进去,乔一帆去取了笛子也进了屋。三人研究《怜香伴》直至午夜,喻文州看乔一帆已经上眼皮直找下眼皮了,才提议改日继续。叶修想着次日还有一整日的戏,便让他们二人回去休息了。

喻文州刚出门,就看见黄少天那小子和包荣兴坐在楼梯上说话,手舞足蹈。两人见着喻文州和乔一帆出来,分别迎了上去,拉着他们又钻进了小餐厅。原来尹管家准备了宵夜。

“叶师兄……”乔一帆问道。

“还劳烦尹管家请人给叶师兄送过去吧。”喻文州对尹管家笑道。

“好的,叶老板。”尹管家应承下来,亲自端了托盘往客房去了。

尹管家敲开房门,见叶修扶额,便问道:“叶老板这是不舒服?”

叶修晚餐时候喝了酒,虽不多,临睡的时候却有些眩晕。

“没事。”叶修摆摆手,笑道,“晚上喝了一口酒,酒量不济,稍稍有些头晕。多谢尹管家这碗水果羹,正好解解酒。”

尹管家放下了托盘。

叶修又问:“韩将军还休息在小厨房里?”

“是,酒还没醒。”管家答道,“已经叫人过去候着了,老爷醒来就有人伺候的。”

“哦哦。”叶修没想到他答得如此详尽,便笑着不再追问。

叶修囫囵吞枣地喝了水果羹,酸酸甜甜,果然是江南味道。

-未完待续,请勿转载-

评论
热度(36)
2018-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