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Lina

浩瑉,All葉。寫文是自娛自樂的產物,偶爾放一些供大家共樂,如有不喜,點×即可。不撕不吵,开开心心。

© 猫-Lina

Powered by LOFTER

【韩叶 民国AU】惊梦(26)

青年军阀韩文清 vs 昆曲名旦叶不修

前情回顾:第一部分    第二部分    第三部分   第四部分   第五部分   第六部分   第七部分    第八部分    第九部分    第十部分   第十一部分   第十二部分    第十三部分    第十四部分    第十五部分    第十六部分    第十七部分    第十八部分    第十九部分    第二十部分    第二十一部分     第二十二部分    第二十三部分    第二十四部分    第二十五部分

本章提要:莲蕊有香尘

先是执业考试,接着出去旅游出去浪,好吧,周更变月更了……

争取这几天连更。

以下正文:

[江儿水]

 

清早,所有学徒还在屋里收拾,叶修一个人站在院子外头的歪脖子树旁练功开嗓,打了套拳法。接着,张佳乐走了出来。

“叶师兄,早!”张佳乐一边舒展身体,一边笑着打招呼。

“那帮小子还没出来呐?”叶修脱了外套,一身短打。

“在收拾了。”张佳乐开着叶修一身江湖打扮,笑道,“师兄,这两天怎么天天那么早出来练功?”

“天气凉快了,就多练会儿了呗。总觉着我这忙活传习所,自己练功都荒疏了。”叶修伸手问张佳乐要了双剑在手,刷刷刷地舞了一段花剑。

张佳乐拍手叫好,随后又道:“这是哪门子的功夫?”

叶修扔了剑给张佳乐,笑道:“街头卖艺的功夫。”

张佳乐也笑,随后又道:“几个武生武旦我看着都能开始教打出手了。”

“圆场都走不好,还打出手呢……”叶修刚反驳了一句,想着张佳乐才是代所长,官大一级,“你定吧!”

叶修很明白张佳乐这种焦急的心情,恨不得明日这群孩子立即就都能出师的心情。

两人正说话间,王姨她们提着果蔬鱼肉走了过来:“哟,二位老板在外头练功呢?叶老板,早晨露水重,还是要多穿些。”

“好好!”叶修笑道。

“好新鲜的藕啊!”张佳乐看着王姨手里的鲜藕,笑道。

“咱们将军年初挖的莲花池,正好有鲜藕。这会儿的莲藕啊,还很好吃,再吃两顿!”王姨笑着,示意手上东西重,先进去了。

过了一会儿,喻文州领着孩子们到了外头,站成几排练功开嗓,一时间咿咿呀呀的声音散开。

叶修习惯性地掸了掸长衫,走了进去。

“师兄这几日怎么不穿中山装了?”张佳乐跟了过去,边走边展开了折扇,扇面上写着“清风徐来”四个字。

“穿不惯,还是长衫舒服。”

喻文州见张佳乐拿着一柄新扇子,便笑问:“二师兄,这扇底写的是‘波澜不惊’吗?”

张佳乐笑着点点头,将扇子反面给喻文州看,果然是“波澜不惊”四个字。

“前两日看叶师兄在书房里习字,就为了这个扇面?”喻文州又问。

“虽称不上笔力虬劲,好歹这蚕头燕尾没给全丢了。”叶修也取了自己的折扇,呼扇了两下,“你二师兄是个奇人,夏天都过去了,却绕着我写扇面!”

“这八个字写得有些门道。”喻文州笑笑,回去盯着那些小家伙练功,点了两个惯爱偷懒的,到一边去罚下腰。

“咱们三个,只有他能狠下心来收拾这帮小子。”张佳乐忽然对着叶修说了这么一句。

叶修笑笑:“顺其自然吧!”

练了大半个钟头,丝竹鼓板几位师父也走了出来。

 

叶修让喻文州看着,自己则回屋灌了一杯茶。

“叶老板,喝茶怎能如此牛饮。”冯老师父从外头走了进来,从桌上拿了自己的紫砂茶壶,“还是要慢条斯理。”

叶修笑道:“冯老闲情雅致啊!”

“什么闲情雅致,我这茶几钱银子买一缸,喝不出甚门道,只是喝茶这样急吼吼,就失了茶趣啊。叶老板,近日是有什么烦心事吗?我好歹多喝了两年的茶,如果不嫌弃,可以跟老头我闲话两句!”

冯老师父虽不是正经的自家师父,但毕竟是长一辈的老人,叶修还是真心尊敬的。可是对着他袒露心声,叶修自觉做不来,就算是和孙哲平这样闲扯惯了的人,还是说不来。

叶修笑着打了个太极,糊弄了过去。

“叶老板,凡事想开点,你看我这拖家带口的,小半个村子都来投奔我了,不也活得挺滋润。这世道,不饿死就是好的,别的事呀,只有你们读书人才会折腾。”冯老师父亲自泡好了他的铁观音,半壶茶叶半壶水,坏茶也当如品茗。

“冯老说得是。”叶修叹了口气。

冯老师父是个明白人,话不多说:“中秋堂会咱们演点儿什么?有几小子不错,丑角儿也能出两个戏了!有两个要走的我拦不住,您看着办吧!”

“我知道了,今儿午后咱们就议议。”叶修点点头,他也看到有两个演丑角的孩子,真是不错,两个虽然都是北方的孩子,却很快学好了苏白,本身又有些童子功,上手很快,只是另外两个觉得演丑不体面,扭扭捏捏,仍不上手。

 

早课结束,孩子们跑进餐厅,囫囵吃了个早饭。

叶修随便吃了两口,上楼去取了烫金折扇,跟旦角儿班的说了声一刻钟后院外头见,然后便往外走去。今天,要继续教小宴。

旦角儿班的几个不敢怠慢,匆匆扒了清粥馒头和咸菜,往外奔去。

“刚吃了早饭,这样慌慌张张的干什么?”叶修捏着国色天香扇,在他们几人脑袋上一人一扇子,“都站这儿开开嗓吧。”

黄少天姗姗来迟,满脸心不甘情不愿地走了过来,原来他和喻文州交涉想蹭生班的课无果,还是被赶了出来。

“少天,你上回那泣颜回不错,今儿你还站最前头。”叶修见黄少天老大不乐意,便想法儿安抚他。

果然,黄少天听了就得意了几分,叫了声得令,难耐喜悦地站到了前头,展开了新扇子,扇子上画着出水芙蓉。

这扇子倒有段故事,原是叶修一个月前给少天的扇面儿,少天收着了便央着叶修给他画个扇面,叶修笑说:“我除了能给你们勾个脸,什么时候见过我画画?写几个字要不要?”

黄少天摇摇头,讪讪离去,拿着那面十分难得的好扇面兜了一圈,没个人敢应下来。

问了一圈,没人敢应,黄少天便嘟嘟囔囔地抱怨:“要是孙大少爷在,说不定能请他画个扇面。”孙哲平虽说四书五经不很精熟,却是个杂家,几笔工笔的确是不错,在给传习所当教书先生的时候,曾露过几手。

黄少天正抱怨间,冯老师父走了过去:“小少天,闷闷不乐所为何事啊?”

少天拿着扇面,展示给老师父看:“咱们戏班没人会画扇面,空得了好扇面无处使。”

冯老师父笑道:“都问了哪些人啦?”

黄少天便将所问过的人一一报了出来。

冯老师父听完一笑:“你呀,这是病例乱投医了。来,老头给你个法子。”

“哦,冯老师父,快讲快讲!”黄少天张大了眼睛扑闪闪地看着他。

“远在天边近在眼前。”冯老师父伸手指了指正在院子里给生班讲戏的喻文州。

黄少天挠挠头:“啊?”

“臭小子,啊什么?你喻师兄笔墨丹青是师承粤地吴先生,尤其擅长工笔,给你小子画个扇面还不够格?”冯老师父笑笑,他在这传习所半年来,虽没刻意打听,对每个人倒都多少耳闻了些事迹,想来这几个师兄都颇有些传奇。

黄少天并不在意吴先生是何方神圣,只听说喻文州擅长工笔,便喜笑颜开的跑去书房找他六师兄去了。

喻文州早听说黄少天上天入地地找人给他画扇面,连孙大少爷都在备选之列,却连问都没来问自己一句,本有些不大高兴。黄少天端着扇面脸上堆笑求道:“好师兄,给我画个扇面吧!”

喻文州不过因这一句话他怒气全消,却依然冷冷道:“要我给你画什么?”

“画个岳武穆好不好?”黄少天展开那张不可多得的好纸,笑意盈盈问道。

“你哪见过杨贵妃拿着岳飞折扇的?”喻文州哭笑不得,也不生气了,他起身推开窗户,看见那一池残荷,便笑道,“我给你画个荷花扇面吧?”

黄少天虽嘟着嘴不乐意,却没再坚持。

如此这般,便成就了一柄粉荷折扇。

 

此时,叶修领着旦角班在院子外头站成两排,黄少天独自站在最前头,手上拿着喻文州画好不久的出水芙蓉折扇。

叶修看着那柄折扇笑了笑,喻文州这厮不仅细细画了扇面,还拿出了自己私藏的一副棕竹扇骨,不久前叶修曾要拿来用,喻文州还不肯,叶修笑话他,一副雕花如此秀美的扇骨,还能给你一个书生用不成,结果却给了穆桂英了。

司笛曲师父拿着曲笛走了出来:“叶老板,抱歉,来晚了。”

“正好,我们开始拍曲吧!”叶修站到头里,打着拍子,曲师父将笛子凑到唇边,吹出乐音。

“少天,你不要快,不然他们跟着你快。”叶修在他们周围绕着圈子,“一帆,这是杨贵妃,不是闺房小姐,动作不必那么小心翼翼……后面那俩,词儿都没记下来吧?下了课留下!”

一圈下来,一曲终了,叶修双手环胸,气定神闲状。

只听得喻文州带着生角班走了出来,笑道:“生班恰好也在练小宴,不如一起?”

叶修点了点头,将六个生班学徒安排到了六个旦班学徒边上,落了单的黄少天着急忙慌地挥了挥手提醒叶修。

叶修提起扇子一指喻文州:“哟,少一个唐明皇,劳驾文州兄亲自唱一段儿呗。”

喻文州知道叶修这是刻意,叹了口气,站到黄少天身边拍拍他脑袋:“可别走神啊!”黄少天挠头笑笑。

叶修回头示意曲师父开始,曲师父这才收住笑,开始拍曲。

“妃子,朕与你散步一回者。”喻文州开嗓念出第一句。

七位杨玉环齐齐念道:“陛下请。”

一曲南泣颜回起,众人翩翩起舞。

冯老师父刚收拾了丑角班几个不听话的小子,端着自己的紫砂茶壶走了出来,张佳乐也教完了净班的课业,领着六个小子走了出来。张佳乐向冯老师父一作揖,冯老师父也一点头。

张佳乐招呼两个想改小生的丑角过去,让他们站在后头一起学。

叶修见了,走到张佳乐身边:“终于同意这俩改行了?”

“这俩人在曹营心在汉,学也学不好,不如让他们改行。”张佳乐答道,说完,又问,“喻文州今儿是怎么回事?怎么想着合练了?”

叶修看看笑笑,看着一脸明白的冯老师父,又看看一脸茫然的张佳乐,伸手拍拍他肩膀:“挺好,正好挑两个中秋唱堂会去。”

一曲唱完,叶修凑到喻文州身边,窃窃私语了一阵。喻文州理了理长袍,走了出来,点了一帆和一个小生出来,让他们单独将《泣颜回》再唱一遍。

黄少天悄悄给一帆比了个大拇指,笑嘻嘻地站到一边。这举动恰被喻文州看在眼里,只见他拿着手上的折扇在少天脑门敲了一记:“你和卢瀚文找你二师兄去。”

黄少天伸手拉了卢瀚文往一边去,笑着说去练功夫去。叶修则和喻文州留下给这一生一旦开小灶。

喻文州看着黄少天他们走远,才回头对那小生说到:“你和一帆一块儿再将刚才那段唱一遍。”

“是。”

两个嫩生生的小子便和着音乐唱了起来。

叶修看戏一般地看着他们拍曲,听完,也不说话,挥挥手让喻文州点评。喻文州便将二人不足一一指出,虽仍是那“恶婆婆”状,最终却还是给他们在中秋堂会上留了一折戏。

 

忙到中午,王姨来请他们吃饭。叶修一人点了支烟躲到外头吞云吐雾去了,最近养好了一些的胃不知为何又疼了起来。

正午时分,将军府的座驾停在了传习所外头。

叶修将烟头扔了踩灭,走了过去。

-未完待续,请勿转载-

明天继续更,补上这个月的缺~~

评论(2)
热度(52)
2018-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