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Lina

浩瑉,All葉。寫文是自娛自樂的產物,偶爾放一些供大家共樂,如有不喜,點×即可。不撕不吵,开开心心。

© 猫-Lina

Powered by LOFTER

【韩叶 民国AU】惊梦(1)

民国军阀韩文清 vs 昆曲名旦叶不修

我又开新坑了,这次是民国AU。

或许有双花粗线,这是我第一次没拉完提纲就先下手了,写到哪儿算哪儿不是好习惯。

文章中大量出现昆曲唱段描写,我都不做详解了,如有需要,度娘还是挺伟大的……

以下正文:

 

梦中之情,何必非真?

 

[天净沙]

酴醾压架,天气微热。

 

韩文清接到孙哲平来信,邀他南下为祖父——江南大军阀孙大帅做寿。孙韩两家颇有渊源,韩文清还认了孙大帅长子为义父,要叫孙大帅一声祖父,本不应推脱,只是手上有些棘手的事情,缠得脱不开身。韩文清打算派人抬了礼物去江南了事,可听来送信的小六说孙府要摆三天的昆曲堂会,又动了亲自跑一趟的心思。孙府养了个昆曲家班,而韩文清好听昆戏,现今京剧势起,昆剧式微,已经很久没能听到一曲水磨腔了。戏瘾难耐的韩文清最终还是安排了手头的事,启程赶往江南。

 

韩文清没选择坐火车,而是一路汽车颠簸,耗费了几日抵达孙府。

“文清贤兄,你怎么才来?”孙哲平听说韩文清到了,立刻从园子里直接迎了出来。

“有劳贤弟亲迎!”韩文清虽和他相熟,客套话还是说了句。

“老兄,别装斯文了!快进来,怎么今天才到?送信的小六早几天就回来了!”

“祖父六十大寿,难道我还空着手来不成?东西有些多,坐火车太嚣张。你以为我和你一样没心没肺?”

孙哲平虽然大大咧咧,人情世故还是懂的,只道:“文清兄不必客气,都是自家兄弟哪还在乎这些礼数?今天的堂会已经开始了,等看完了戏再慢慢叙旧!”

“什么时候你也开始听戏了,以前总说昆戏闷得慌,避之不及啊!”韩文清哼了一声。

“老兄,到我这儿来别板着脸啊!”孙哲平看韩文清开个玩笑都是一脸严肃,赶紧打趣,转而又道,“我不过是附庸风雅罢了。我就跟着凑个热闹,看看上山下海的戏……文清兄,快脱了军装吧,南方可不比你那里凉快!”

韩文清点点头,示意后面下人把寿礼抬进孙府内。

孙哲平瞟了一眼:“一看就是你那副将的手笔,如此齐整!”

韩文清又点点头。

 

两人移步到了孙府院内。戏就在花园里演,并没特地搭台,只就着花园本来的样子演了起来,爷们坐在假山对面的空地上,女眷坐在院中小楼的二楼避嫌。戏园和看台隔着条小河,溪水声、丝竹声、水墨调,十分雅致。此刻对岸演得正是游园惊梦。

韩文清刚进园子,便听见有清脆的念白传来。

抬眼一看,台上是个面生的闺门旦,身着一袭翠绿水衣,一举手一投足,尽是风情,一段前腔一曲懒画眉,全是蜜意。不知不觉中,韩文清驻足听曲,全然忘了前面引路的孙哲平。

“老兄,今儿又不拆戏台子,你急什么?”孙哲平说着,便伸手把韩文清拉到座位上,“看你醍醐灌顶的样子,且坐着看会儿戏吧。我去看看祖父午觉歇好了没,过会儿我带你去说说话,他老人家可是念叨了好几日,说文清孙儿怎么还不来!”

韩文清随口“嗯”了一声,眼神却是再也不肯离开台上人。

水边闺门旦一颦一笑,一步一式,寻梦于花园深处,感于春光洋溢,叹于春心荡漾,那一咏一叹之中,这整个园子都仿佛桃花满园春意闹了!

“似这等花花草草由人恋,生生死死随人愿,便酸酸楚楚无人怨。待打并香魂一片,阴雨梅天,守的个梅根相见。”唱至这几句之时,更是眼含泪水,凄楚哀怨,我心犹怜。

在座之人无一不屏气凝神,双眼入定,随着丽娘的情绪起伏哭哭笑笑,痴迷不已!

一折终了,台上丽娘欠身道万福谢礼,韩文清竟嗖地站了起来鼓掌,而后又尴尬地坐了下来。

楼上的孙府太太小姐们都拿手帕掩了嘴笑。

韩文清抬头看了看隔着九曲桥的“她”,竟也在捂嘴偷笑,更是窘迫,慌忙地喝了口茶。

 

台上之人款款施礼,然后从假山洞口挂着“出将”二字处退至后台。

直到寻不得芳踪,韩文清的眼神才从戏台上游离下来。

“怎样,新来的正旦!我们孙家班的各个都比得上京城的角儿。”哲平回来后,又跟宾客寒暄了一圈,才回到韩文清身边,刚坐定就看见韩文清傻乎乎站起来鼓掌的样子,赶紧像是献宝一样地介绍了一下台上之人。

“这人看着不像你们家班养大的。”台上那人年纪看上去不小,韩文清想来这人也不似他们家养的小伶。

“其他班上请来的。”

孙家的家班戒律严明,极少会从其他戏班挖角儿过来,韩文清点头,想必的确是名旦。“哦哦。”韩文清随口应了声。

“来来,跟小弟走走去!”孙哲平拉着韩文清就往九曲桥那头走。

“何去?”韩文清不解。

“随我到后台去见见杜丽娘。你刚才不是盯着人家眼睛都直了?”

“何来此说?”韩文清是个再古板不过的人,被这样一调侃,脸都红了。

“无妨无妨,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嘛!”孙哲平不是韩文清手下的兵,见他面色不善也不怕他,又伸手拉起韩文清,绕到假山后面,窜入后台。

“是男旦吧?”韩文清不善玩笑,每句话都当真了听。

 

两人转入后台,孙哲平指着一个刚刚卸了妆的男子说道:“这就是台上的杜丽娘!”

说着,向着他走了过去,然后从后背抱了上去:“叶修!今天的戏唱得好极了!看得我都快哭了!”

“你别甜言蜜语地哄骗于我!”那个“杜丽娘”原叫叶修,他拿着台上的女子口气对哲平玩笑着。

“啊,对了,介绍个朋友给你认识,这位是从北方来的韩文清,韩少将!”

韩文清下意识地抱了拳,又发现有些不合时宜,缩了回来。

“韩将军!”叶修笑笑,素颜的他已全无台上的柔媚,却是另一段风骚。

“啊,你们俩差不多了啊,别眉目传情了,我会吃醋!”孙哲平在一边不知所谓地撒娇,韩文清只觉得一身鸡皮疙瘩,狠狠瞪了他一眼。而一旁的叶修却笑得见牙不见眼。

 

叶修眼神缱绻,上下打量韩将军。韩文清站在那里陡生不安,手足无措。然后回头看看孙哲平笑道:“还是个面皮薄的。”

 

此时,一个小厮探头进来:“少爷,太老爷刚刚醒了,说要您过去给他点写武行的戏给他老人家看呢!”

孙哲平点点头,转身拉韩文清出去。

未及掀开门帘,孙哲平猛然转头对里面的人说道:“晚餐的时候我们一起,文清老弟带了洋酒过来,咱们尝尝鲜!”

说完孙哲平大步流星往外走,一边扯着嗓子对小厮道:“你们不会点武戏啊?非要我去!反正佳乐不在,让那几个武生、刀马旦轮流演几个折子戏,别空着场子就行!”

 

韩文清跟着孙哲平出去,拜见了老将军,将礼单奉上,寒暄几句。

单论打仗,孙老爷子很是欣赏韩文清,反常说他自己孙子花招太多不如韩文清,甚至还因此认了韩文清当干孙儿。这回老爷子时隔三年才见到韩文清很是高兴:“既然文清大老远地来一趟,就在这里多住几日吧!堂会还有两天,尽管点些你爱看的戏文!”

“多谢祖父!”韩文清回道。

“来来来,坐我身边,一起看戏!”老爷子笑得满脸褶皱,拉着韩文清一起坐。

盛情难却,韩文清只好理了理军装,乖乖地坐到老人家身边。

老将军好热闹,此刻台上文戏全无,净是锣鼓喧嚣的武戏。韩文清虽是武将,却独爱文戏,这会儿根本什么都没看进去。

只有刚才那个杜丽娘还魂牵梦萦地盘绕心头不去,水中倒影惊起微澜,挠得心痒痒。

 

 

[滚绣球]

 

叶修还未卸完妆,就见孙哲平带了个一身武将气息的青年将军过来。那将军穿了一身灰色的军装,干净的短发,挺拔的身段,英气的长相,只是一脸肃穆,吓人兮兮。叶修如是想,笑笑。

在台上的时候叶修便注意到了这人,看上去虽凶悍,却莫名憨实,盯着台上,两眼入定,一脸专注。

孙哲平和那青年将军到后台说了几句闲话,便匆匆走了,叶修只来得及打趣两句,便见二人说笑着走了出去,然后继续卸妆。

 

“叶师弟,师傅对你今天的戏赞不绝口!师父还真是天天不表扬你几句就难受,哪像我,动不动就屁股开花!”魏琛一脸郁闷地叹息道,然后坐下卸妆。

“舞台上你是岳武穆,下了台就是一条虫!”叶修趁机逗他。

“是是是,只有你台上台下都是大小姐!”魏琛也嘴不饶人。

叶修顺手拿起胭脂盒就往他脸上砸去。

“谋杀亲夫啦!”台上魏琛的确和叶修演了不少夫妻,魏琛武生出身,身手还算敏捷,一手接住了胭脂盒,“别浪费了上好的胭脂……”

“瞧你那抠门样儿!”

“那是,命贱福薄,每月的例钱还不够我吃顿老酒的呢!”魏琛起身把盒子放回了叶修桌上,“大少爷送给你的景泰蓝的盒子,你就这样当作行凶暗器来砸我……真是暴殄天物!”

“什么时候如此惜物了?”叶修伸手拿回盒子,随手又放回了桌子上,“热死了,你去弄些解暑的东西来吧?”

“我是大师兄!”魏琛吼了一句。

“酸梅汤就不错啊!”果真是夏天,应该喝些解暑的才舒服!

“好了好了,我去厨房里讨一碗过来!”魏琛胡乱地抹掉了脸上的花脸,往外走去。

“要大大一碗!最好能放些碎冰!如果有云片糕也顺带弄些来,水晶糕也不错,说着说着饿了……”叶修继续追加要求,回头的时候,魏琛那个家伙已经不见了踪影,话还没说完吶!

 

天气燥热,热得心头烦躁,叶修趴在梳妆台上,不知不觉竟然入梦。

梦境里鼓点起,台上,演的竟是一出京戏。

念白和唱词一句也听不清,只是台上之人匆匆忙忙往往返返,出将入相奔波苦,好不热闹!可这燥热的天气,行头下一个个都大汗淋漓,花了妆容。

戏台边上的宝塔松枝繁叶茂,犹如一柄翠盖,知了声声叫着夏,叶修站在台下,想看清台上那人的容貌,可不论怎样用心,依然看不见台上的容颜,只有夏日微风拂过,松枝摇曳的影子闪过。

忽地,台上竟空无一人,叶修却站在空荡荡的戏台之上。

深梦不醒。

 

“叶师兄,你要的酸梅汤,我从厨子那儿要了些碎冰来!”

叶修一睁开眼睛,看到的不是魏琛,却是许久不见的喻文州。叶修接过碗来,问道:“什么时候回来的?”

“戏文写完了,给师父他老人家看看,也给师父请个安!”喻文州笑笑。

“不给你倒霉师兄请个安?”

“谁是倒霉师兄?我是大师兄,大师兄!”魏琛一边掀起帘子往里走,一边急吼吼地喊道,“我一口还没喝上全给了你,你还揶揄我!文州啊,不和他说话了,我给你带了好东西!”

不知魏琛要献什么宝,拉着文州便不见了,留下叶修一个人继续喝酸梅汤。

 

一个个都不安生!叶修腹诽。

叶修猛地喝了一大碗冰镇酸梅汤,却还是热得心烦气躁,坐在窗台边无聊,随手从果盒里拿了甜点心往嘴里塞,甜得发腻……

-未完待续-

评论(6)
热度(242)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17-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