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Lina

浩瑉,All葉。寫文是自娛自樂的產物,偶爾放一些供大家共樂,如有不喜,點×即可。不撕不吵,开开心心。

© 猫-Lina

Powered by LOFTER

【韩叶 微All叶】锦帆5

闷骚将军韩 vs 落魄王爷叶

说好了周更,周三也算是没迟到(虽然也没人催更)

上回说到韩叶二人抵达西域,过上了甜蜜的新生活,然而这回就风云突变了,没时间写长篇的我,把剧情推进得嗖嗖的~~

年代设定混乱,千万别考古~~

前文回顾

第一回

https://nana0735.lofter.com/post/1d823ac2_10209e71

第二回

https://nana0735.lofter.com/post/1d823ac2_103f3dc0

第三回

https://nana0735.lofter.com/post/1d823ac2_1055e4ba

第四回

https://nana0735.lofter.com/post/1d823ac2_106108b3

以下正文


第五回 卷起千堆雪

 

叶修在西域安顿下来,给叶秋修书一封,表明安全无虞,最后落了两字:勿念。

叶秋接到书信,骂了一句:“勿念?”兄长蒙冤受辱,远遁西域,作为兄弟的确担忧异常,忿忿不平,可兄长自己却去了西域逍遥快活。叶秋看看自己的侄子,揉揉那张跟自己差不多的小脸蛋,如同所有大人恐吓小孩子一样:“你父王不要你咯!”

那两三岁的小娃娃立刻哭了起来,哭声震天。

叶秋只好叹着气,抱起小侄子,哄了起来。

 

叶修在将军府住了两日,便下了第一场雪。

京城虽也下雪,但初雪不会如此早,于是叶修便颇有意趣地骑着马赏了一天的雪,西域风光本就与中原不同,都护府所在城市又是商贸重镇,往来商客繁多。叶修一边赏雪,一边体验风土人情,见个店铺都要看看,什么商人都能聊聊,吓得跟着的几个亲兵一步都不敢离开。

这样兴致勃勃了一日,晚上回到将军府,连晚饭都没用,倒头便睡。

睡至半夜,叶修醒来要水喝,包子睡深了也没听到,他便自己站起身来找水喝。

不料,刚在杯子里灌满了茶,就看见有一黑影站在自己面前。

“王爷。”黑影声音沉静。

“孙翔?”叶修仰头喝了杯子里的凉茶,伸手去点了桌上的油灯,才发现包子哪里是睡沉了,而是被打晕了。叶修见孙翔并不说话,便问道,“你从汉中郡守手里逃出来了?”

“是。”

“为了来杀我?”

孙翔又沉默了,半晌才道:“我不知道。”

叶修看着微弱灯光下的孙翔,面容消瘦,眼窝深陷,一副半死不活的样子:“你拼了命逃出来,却不知道去哪里?”

孙翔看了眼茶壶,咽了咽口水。

叶修这才注意到他干涸皲裂的嘴唇,于是倒了一杯茶给他:“虽然凉了,但能解渴。”

孙翔犹豫了一下,接过茶来,一饮而尽。

叶修去墙上拿了大氅披在身上,也没叫人的打算,只是坐在桌边,示意孙翔也坐下。

这次孙翔没有犹豫,颓然坐在胡椅上。

叶修看他表情肃穆,不似那个少年将军,器宇轩昂,便知他心里有事,也不说话,等他开口。

“王爷……”孙翔酝酿了半日,只说了一句话,“还能送我去江南周家吗?”

“他家可是水师。”叶修笑道,举起了桌上的茶杯,喝了口冷茶。

“嗯。”孙翔点头。

“你可是谋逆之罪在身。”

“嗯。”孙翔又点头。

“父母兄弟还被囚于金墉城内,你要弃他们而去?”

孙翔犹疑许久,才又点了点头:“我在囚车里想了许多,一路上又看了很多……我觉得王爷说得有理……”

自己想明白比万人劝都有用,叶修点点头,说了句:“待我修书一封。”

叶修取了笔墨纸砚,狼毫小楷蘸了蘸浓墨,一封书信一蹴而就。

“我给了你这封书信,便成了你谋逆大罪的帮凶了。”叶修笑道。

“不会,如果我半路被抓,我不会把王爷供出去。”孙翔是个倔脾气。

叶修取了个私印出来,在落款处盖了章:“到了扬州不要直接找周泽楷,我虽和老统调相熟,与这位小统调仅一面之缘,他是个极不善言辞之人,直接找他恐怕不妥。你带着这封书信找他的副将江波涛,他会帮你安排。”

孙翔见他盖的是私章,便多看了几眼。

“放心,我的官印都不在身边,这个私章认得的人不多,江波涛是其中之一,你放心去吧!”叶修说完打了个哈欠,“对了,你真身夜行衣都快烂了……”说着,叶修翻了套衣服,拿了些碎银子:“我自己不管帐,钱都不知道在哪儿,就找到这些随身的碎银子,你就当盘缠吧!别走水路,汉中郡守也不是傻子。你自己保重吧!”

孙翔想要抱拳,却又怔了怔,只说了句多谢,便从窗户翻了出去。

叶修见他出去,缩了缩脖子,叫了声好冷,刚想钻回被窝,却有人敲门,叶修亲自去开了门,只见是一脸怒气的韩文清。

“哟,怎么半夜来瞧我?”叶修笑道。

“这就是你说的攻心为上?”韩文清放下了手里拿着的热茶,“我刚才差点冲进来把姓孙的小子大卸八块!居然有胆子夜闯将军府!你知不知道他打趴了我多少兄弟?”

“说明这小子武艺的确不错啊!”

“不行,那愣头青不会再折返回来吧?”韩文清铁青着脸,又道。

“不会。”叶修顿了顿,“找个人把包子弄醒吧,别打傻了。”

“本来就傻!”韩文清没好气地说道。

“你找几个人路上暗暗助他一臂之力吧!”

韩文清又怒气冲冲道:“由他自生自灭去吧!”韩文清给叶修倒了杯热茶,然后起身往外走去。

叶修忍着笑意看韩文清走出去,喝完了杯里的热茶,钻进了被窝里。

 

孙翔走后约摸三四个月,便收到了周泽楷言简意赅的回函,说人已经安全到了,让他跟着自己一起磨炼呢。叶修看着信乐不可支。想想沉默寡言的周泽楷教导脾气暴躁的孙翔,就有些谐趣。

此乃后话。

 

叶修在西域很快就习惯了这里清苦的生活,还天天跟着韩文清一同点卯,视察练兵,乐此不疲。韩文清刚开始还怕他辛苦,后来见他兴致勃勃,便也随他去了。

对于西域的外交事宜,韩文清倒常常主动拉着叶修,让他做个参谋。叶修也不客气,跟张新杰一通讨论,然后给出个方案来,韩文清多数也就照着他们的主意办了。

之后在叶修的主持下,包子和他的波斯舞娘结了婚,那异国美人跟着包子学了半年汉语,就说得有模有样了,当然这位美人的语句常常莫名其妙——这只能怪包子这位老师,实在令人不敢恭维。

 

天气越来越冷。寒冬腊月,叶修畏寒,韩文清便拿了自己的狐裘给他,还用亲自猎来的小鹿,给叶修做了皮衣。叶修穿着皮衣,说自己就像吐蕃王子。

过了寒冬,叶修的伤终于好利索了,但背上的疤却还留着。叶修自己不甚在意,韩文清却很是在意,每次给他抹药膏的时候都是一副愁眉紧锁的表情。

又过了半个月,叶修想要的书房,韩文清帮他建成了,盖得比韩府还气派,搜罗的善本古籍比京城的御书房都要齐全。

等春节到来的时候,韩文清又陪着叶修微服出巡。只因这位王爷说要看看西域的花灯,于是二人扮成商人在胡汉交杂的敦煌看胡姬舞、放烟花、吃异国美食、度中原佳节。

年后,叶修收到了一堆他喜欢的鼻烟壶,碧玺的、玻璃的、翠玉的、珐琅的,雕着便服的、画着山水的、鎏着金饰的,然而,美则美矣,可那些鼻烟壶,空有壶,而无鼻烟。

又过了两三月,冰雪融冻,春暖花开,西域荒蛮,无花可赏,韩文清从洛阳运了牡丹放在叶修屋里。

于是,叶修玩笑说:“老韩啊,你要当了皇帝一定是个昏君。”玩笑归玩笑,叶修倒是照单全收,还每每笑得合不拢嘴。韩文清依然我行我素,只解释了句:“我没动用官中的钱。”叶修笑笑,又玩笑说,要有勾栏瓦舍就更好了。于是,瓦舍虽没建,韩文清却破例,让波斯舞娘在晚宴上献舞一曲,属下们惊得以为第二天要作敢死队去了,赶紧都多喝了两口酒。

 

在韩文清眼里,只要叶修留在西域都护府,哪怕上九天揽月呢?

在韩家军眼里,王爷和将军天天都斗嘴,而将军常常因为嘴笨而败下阵来,却还天天巴结王爷。

在张新杰眼里,自家将军除了打仗什么都不会,而那位王爷除了打仗什么都会,可惜对西域政务始终无法一心一意。

在包荣兴眼里,全天下王爷第一紧要,漂亮媳妇次之,西域虽好,可将军天天凶神恶煞地看着我家王爷,如果将军对王爷更和善些,就可在这里长住了。

在叶修眼里,西域艰苦贫穷,却有韩文清及其众将镇守,并无大碍,而京城才是危如累卵,随时有可能轰然倒塌。西域,并不能久住啊!

 

就这样,叶修在西域待了大半年,白日胡服骑射,闲时读书作画,夜晚谈风弄月,偶尔谈政论道。韩文清信他,事事请他同议;叶修知分寸,事事不主动干涉。

虽然王爷在军政上从未露过面,但张新杰心里可明白,多亏这位王爷坐镇,西域的各项事宜才得以如此条理清晰、一丝不乱。只是,王爷的心思,仍在京城。

 

叶修在西域还不到一年,京城已如他所料,乱了。

孙哲平张佳乐二人,一文一武,联手摄政,辅佐幼帝,勤勤恳恳,未有一丝私心,一心为国为民,本是好事。

然而,即便孙哲平和张佳乐虽出身门阀士族,京城内却多有大族不服二人管制。元宵节后,孙父病故,按礼孙哲平需辞官服丧,为父丁忧,守孝三年。京城之内在野贵族皆蠢蠢欲动。张佳乐恐怕京城有变,便以幼帝之名,发夺情之旨,好让孙哲平留京。谁知,这举动一石激起千层浪,以陶轩为首的京城名门望族联名弹劾孙哲平,也同时借机把张佳乐拉下了马。更多人则是见机落井下石,一夜之间,孙、张二人双双入狱。

陶轩借此时机,广布心腹于朝堂之内。

阳春三月,陶轩又将自己及笄之年的长女嫁于年仅十岁的幼帝为后,自己则以国舅的身份,外戚干政。

孙张二人虽有大族力保,却还是逃不过被贬出京的命运,陶轩下令将二人发配边疆。

孙哲平出发前旧伤复发,病重难治,陶轩惺惺作态,将他送回老家休养,只希望他能病死途中。幸而孙哲平命不该绝,病势虽重,却硬挺了过来。

而张佳乐则一路向西,左迁永州,此生不复进京。

 

京城里的风风雨雨,几经周折传到了西域。

叶修正坐在葡萄架下纳凉,摇着蒲扇,收到了京城来的密折。他放下了手里的扇子,皱着眉头看完了密折,轻轻地放下。

“包子啊,我们来这儿多久了?”

“半年多了吧!”包子端了盘削好的水果,放在叶修面前。

“是时候该回去了……”

“啊?我们还要回去?”包子不解,“京城?”

“对啊,回去。”

“那群坏人不是要害王爷吗?还回去干吗?”包子更急了。

“你舍不得你的美娇娘?”叶修玩笑道。

“王爷,你小看我了!”包子摇摇头,“可是这里好好的,回去多危险啊!”包子真心心疼自家王爷。这里虽然将军凶巴巴的,但至少没人来害王爷啊!

叶修笑笑,从盘子里拿了蜜瓜来吃,同样的甜蜜,却有着不同的酸涩。

 

叶修接到密折的时候,韩文清正在精绝国与楼兰国之间,做和事老,等他回到府内,叶修已经像没事人一般,谈古说今,嬉笑怒骂。

韩文清自然也没觉察出任何不同,说着些异国风情,拿着精绝国搜罗来的水晶鼻烟壶献宝。

叶修笑着收下了那个没有装鼻烟的鼻烟壶,笑着说些奇闻趣谈。

 

说着说着,沙漠里下起了雨。


-未完待续-


一回过一年,我就是这样快速的人~~下章应该会有个温柔的、不喧宾夺主的肉。


评论(2)
热度(59)
2017-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