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Lina

浩瑉,All葉。寫文是自娛自樂的產物,偶爾放一些供大家共樂,如有不喜,點×即可。不撕不吵,开开心心。

© 猫-Lina

Powered by LOFTER

【韩叶 微All叶】锦帆2

上一周被官方韩叶炸成烟花,这一周憋了短短一章,请原谅我一个上班族的悲哀~~开坑的快感和填坑的痛苦是相当的!

第一回在此:https://nana0735.lofter.com/post/1d823ac2_10209e71

提个问,怎么让超链接显示的是文字?

这是谈恋爱的一章。


以下第二回正文:



第二回 长河落日圆

 

叶修在船上养伤,大半个月后才勉强能走到甲板上。

此日,船停在河边补给,叶修便看着人来人往,看着这忙忙碌碌的烟火气,庙堂之高、江湖之远都与他们无关,只是安生过日子,顷刻间,居然有点羡慕。

“王爷已经可以走动了?”韩文清的军师张新杰走了过来。

“那是,本王这身板,还怕这帮小贼?”这几日和这位军师也算有过几面之缘,不算生人。叶修豪迈地拍拍胸脯,然后咳得天昏地暗。

“还是请王爷进去歇着吧,即将入冬,寒意愈胜,王爷旧伤未愈,还是不要吹冷风为好。更何况这里人多口杂。”张军师低声道。

“听说小王这一身的伤是军师治好的?”叶修问道。

“小人略通医术罢了,王爷金枝玉叶,叫民间游方大夫恐怕不妥,小人便越俎代庖了。”张新杰答道。

两人移至室内,张新杰支便开了包荣兴:“包兄弟,烦请去看着外面那群小子,莫叫他们弄乱了我们的东西。”

“这个我在行,王爷,我去啦!”包荣兴兴致勃勃地走了出去。

叶修和张新杰一番攀谈,张新杰将营救详细娓娓道来。叶修此时才得知张新杰本来劝韩文清拥立自己为帝,但韩文清却执意不肯,说不能置叶修于案板之上,还请了道圣旨,派叶修去他的西域都护府视察,这才把人带出了京城。

“幸好老韩没听你的馊主意。”叶修笑道,“不然我这身份,难道当麟儿的皇太叔?”

“小人多嘴了。”张新杰起身作揖。

“唉……无妨。”叶修倒是很欣赏这位布衣军师,几天来看他安排事务井井有条,刚刚和他谈政论道也颇佩服此人渊博,加之又有救命之恩,叶修对他十分赞许。只是,这位军师却也流露出韩将军没能当机立断推叶修当上皇帝,有些可惜的神情来。叶修明白,上位者才有权施展抱负,现在卷铺盖逃跑,说不定还会落得一身骂名。不过,没当上皇帝是好事,自己连个富贵王爷都当不来!

叶修也没在意张新杰是什么时候退出去的,再抬头却看见韩文清那张棱角分明的脸,手上捏着个精巧的小瓷瓶。

“哟,给本王送鼻烟来了?”叶修打趣道,顺手脱了狐毛大氅。

“药膏。”韩文清直接走上前去,“出去过了?”

“甲板上吹吹风。”

“哦。”

“老韩,怎么连敬语都不说了啊?”叶修继续打趣他,韩家一直是皇室姻亲,韩文清又和叶修又有竹马之谊,虽说不得是从小一起长大的,但两人认识也不下十年。

韩文清从小在西域长大,直到十七八岁才回到中原,便和当时已是王爷的叶修成了朋友。叶修求文治,韩文清求武功,但两人都是一心为国为民,想要施展宏图大志,两人志趣相投,很是谈得来。

只是几年后,韩家在京势力逐渐衰微,韩文清主动请缨远调戍边。而留在京城的叶修在长兄登基后,便浑噩起来,直到幼侄即位,终于混成了个落魄王爷。生在帝王家,比老百姓还身不由己呢!这是叶修十七八岁时候的原话。

叶修见韩文清不说话,伸手去拿药膏:“我伤好得差不多了,自己抹药。”

“背后的抹得到?”韩文清笑笑,英武的脸上笑得都有些肃杀。

“老韩,你还是别笑了,吓人。”叶修一边说笑,一边乖乖趴下,这些日子,已经习惯了韩大将军亲自为自己上药。

新药膏掺了冰片、薄荷,抹在背上凉丝丝的。

“凉。”叶修叫了一声,“又是你那位军师配的药膏?”

“是。……伤口结痂了。”韩文清看着这位富贵王爷白皙的背上,却布满了蛇虫一般的伤疤,想到这位王爷当年因为年幼无缘帝位,满腔治国治世抱负无从施展,在京城需与委蛇,扮演风流王爷,只为求有朝一日扶幼帝亲政,恢复叶氏王朝的盛世之治。谁料陈太后却是个蛇蝎之人,害死叶氏宗族无数,叶修虽与之周旋、搭救宗室,却还是差点把自己的性命给搭了进去。想至此,韩文清竟有些伤感,下意识地叹了口气。

叶修见他叹气,了然七分,也叹了口气。多少人才因此次朋党之争而死,多少叶氏皇亲被扣上了莫须有的罪名,我不杀伯仁、伯仁却因我而死……叶修觉得背上的伤口凉得生疼!虽还有个亲弟弟,但投靠叶秋只会牵连他入此混乱政局,叶修不禁作司马牛之叹。

“何必唉声叹气?”韩文清见他叹气,在他背上轻轻拍了一下。

叶修笑而不语,虽然自己平易近人,但毕竟是王爷,连包子那个愣头青也知道要敬畏三分,绝不敢这样没轻没重的。敢于随便在他这位全国上下唯一的一字并肩王身上动手动脚的,也只有这个韩将军了。叶修却不怪罪,反觉得就像是回到了青春年少时,两人时常扭打在一起、没大没小的日子。

“你拖着我一起回西域,准备扣着我这个王爷不放了?”叶修坐起身来。

韩文清愣了愣,却道:“我手上有兵。”

“何苦来哉。”叶修知道,他这是要割据啊,这是他年轻时候最不齿的事情,现在却要为了自己割据一方,与朝廷分庭。

“别摇头,这是唯一的方法。”等幼帝长大了,最大的威胁仍是他叶修,韩文清绝不想再让叶修回到那个腥风血雨的地方去,更何况,自己不能在他身边。

“你可以让我登基啊!”叶修从床头拿了片洋糖,以解没有鼻烟之苦。

韩文清知道他在说气话,也不接话,只是从袖口里拿了个小巧的鼻烟壶:“集市上买的,比不得你那些贡品。”

叶修笑靥如花:“多谢将军!”

韩文清却摇摇头,起身道:“只有这些,省着点用吧!”

“残暴!”叶修抱怨道,却笑眯眯地打开了鼻烟壶,深吸了一口气,“快活似神仙。”

“瞧你这点出息。”韩文清忍不住念叨。

“大将军,小王从此以后可是要靠你养活了!”韩文清替他选了条远离政治中心的路,京城那个地方,出来不容易,回去则更难。

“不会亏待王爷。”韩文清顿了顿,“不过我那没有锦衣玉食。”

“有地方看戏吗?”叶修笑道。

“没有!”韩文清的脸变得铁青。

“有美人吗?”

“没有!”韩文清是红着脸走出船舱的。

留下叶修在船舱内哈哈大笑:“那本王能反悔吗?”

 

沿河逆流而上,一路风和日丽。

风平浪静终有结束,是日狂风大作,电闪雷鸣。船舱里的叶修胃里翻腾,吐得天翻地覆。同样没坐过船的包子自顾不暇,也吐出了酸水。

韩文清钻进了船舱,好笑地看着叶修:“王爷,这是要把肠子都吐出来了啊?”

叶修恨恨道:“老韩,别嘲笑我,快快,靠岸啊!”

“随便停船会翻的!”韩文清走过去扶着叶修,“张军师已在找地方靠岸了,你再忍忍。”

最后风雨暂歇,船也找到了避风港,暂作停留。                  

叶修趴在栏杆边,韩文清递了个纸包:“雪花洋糖。”

叶修知道他是怕自己吐得嘴里胃里难受,才拿了糖来,嘴上却调侃:“你哄小孩子呢?”

韩文清没接茬。

叶修又对着守在身后的韩文清道:“老韩,要是我说你就应该扶我登基,你作何感想?”

“最不可能抢了叶麟皇位的就是你,要抢,你几年前就是皇帝了!你要是那时候抢不赢那妖妇,那才是越活越回去了!”

“要死,你居然直呼皇帝名讳!”叶修装紧张。

“我都已经反出朝歌了,还怕什么?”韩文清反笑道,“现在我的主子是你啊!” 话虽如此,但叶修登基为帝或许是最能保住叶家王朝的方法,韩文清心里也清楚。

“哟,你真看得起小王!”叶修笑笑,韩文清很少说笑,只有在叶修面前才会肆无忌惮。

韩文清转而正色道:“京城之变错不在你。”

“嗯……”叶修不置可否,却被一阵风吹得缩起了脖子。

韩文清将身上披风解了下来,说道:“怎么穿得如此单薄?”

叶修笑着,接过披风披在自己肩上,披风上还有韩文清的体温,江风带来的寒意便随之而去了。

“天凉了,注意添衣。”

“哦。”

“你有难的时候为什么求助于张佳乐、喻文州却不找我?”韩文清忽然问道。

“啊?”叶修哭笑不得,这厮还能更不解风情一点吗?想着,便推开了他:“张佳乐不是离京城近嘛!喻文州是自己找上门来的啊!你出兵会令西域不稳……”

韩将军往后退了一步:“已经乱了。”

“你看,回去还得收拾烂摊子吧?”叶修忍不住揶揄两句。

“是,属下思虑欠周了!”韩将军看着风里侧脸柔和的叶修,顿了顿,“王爷好生修养,属下告退!”

留下叶修在他身后笑骂道:“老韩,你还吃张佳乐的醋啊?”

 

晚霞映日,倦鸟归巢,江边落日如火盘,陷入水中。

叶修靠在船桅上,看着落日。

他却不知,韩文清正站在船尾,看着他。

 

 

-未完待续-

评论
热度(84)
2017-06-21